歷史時刻的全國兩會,帶給我們這些重要信息

2021-03-12 09:0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時政新聞眼歷史時刻的全國兩會,帶給我們這些重要信息

  3月11日,隨著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京閉幕,今年全國兩會落下帷幕。這次兩會承載了哪些特殊意義?釋放了哪些重要信息?將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時政新聞眼》為您解讀。

  今年全國兩會 開創了諸多“第一次”

  去年12月26日,一條消息迅速刷屏——“2021年全國兩會3月如期召開。”

  受疫情影響,去年全國兩會延期兩個多月舉行。今年,兩會恢復到3月舉行,較疫情之前縮短了會期。以往一般在3月3日開幕的全國政協會議改在了3月4日開幕,這是1998年以來的第一次。全國人大會議則延續了疫情之前3月5日開幕的慣例。

△3月11日下午3點,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舉行。(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今年兩會也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首次召開的全國兩會。去年秋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建議。今年兩會的一項重要議程,就是審查和討論“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讓“路線圖”成為“施工圖”。

△閉幕會上,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會場時,全場起立鼓掌。(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去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今年兩會是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提出之後召開的首次全國兩會。

  今年兩會還有一個重要背景:兩會前夕,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外界普遍關注的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後召開的首次全國兩會,將如何佈局下一步?

△閉幕會現場(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開局之年的兩會,誕生了這些重要成果

  3月11日下午,伴隨著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多個報告、綱要、決定等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獲得通過。

  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延續了去年“臨難不避、實幹為要”的風格。“讓市場主體安心經營、輕裝前行”“千方百計使億萬農民多增收、有奔頭”“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實為基層鬆綁減負”……一項項舉措,溫暖人心。

  △2021年3月11日,下午3點半,中外記者等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記者會現場。(總臺央視記者郭茜拍攝)

  “十四五”規劃綱要

  “十四五”規劃建議主要是管大方向、定大戰略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主要是實化量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時政新聞眼》注意到,規劃綱要草案列出了“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20項主要指標。令人矚目的是,在“經濟發展”指標中,並沒有設定五年GDP年均增速預期性指標,而是描述為年均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這種表述方式在五年規劃史上還是首次。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決議。(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去年的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時隔九個多月,另一個涉港決定再次獲得高票通過,此舉重在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像去年制定香港國安法一樣,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也將採取“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予以推進和完成。

  人大制度兩部基礎性法律修改

  3月11日的閉幕會還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的決定和關於修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的決定。這是這兩部法律施行30多年來的首次修改。這次修改既充分反映體制、機構改革變化,也充分體現了全過程民主的理念。總結去年兩會的實踐經驗,修改後的議事規則還對適當精簡會議程序、提高大會議事質量和效率作了補充完善。

△閉幕會上,每項決議草案和決定草案表決通過後,現場都會響起熱烈掌聲。(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代表團乘車返回駐地。(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國事連著家事,這些變化將走進我們的生活

  今年兩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既是“國事”,也是“家事”,它為中國人描繪了奔向更美好生活、高品質生活的藍圖。

  綱要草案提出,要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兩會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這樣闡述共同富裕:“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逐步共富”。綱要草案還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綱要草案還明確,要鼓勵定制、體驗、智慧、時尚消費等新模式新業態發展,要推動教育培訓、醫療健康、養老托育、文旅體育等消費提質擴容。在農村地區,要改善縣域消費環境,推動農村消費梯次升級。在城市,要規劃建設一批中國特色市內免稅店。

  綱要草案提出,要構建高質量的教育體系和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體系。要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落戶限制,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要加快推進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領域基礎性立法。

△閉幕會後,代表們走出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程鋮、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習近平總書記曾説:“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們就要不斷制定新的階段性目標,一步一個腳印沿著正確的道路往前走。”透過今年全國兩會,可以清晰看到,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以百姓心為心,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邁出了堅實有力的新步伐。

  主筆劉瑞琳 覃思

  視覺陳括 張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