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這份“中國答卷”給世界注入信心

2021-03-06 08:27: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這份“中國答卷”給世界注入信心

  辛識平

  全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2.3%、年初剩餘的551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萬億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向世人展示了一份紮實而精彩的“中國答卷”,不僅國人為之振奮,也給世界帶來信心與力量。

  這是一份很有含金量的答卷。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多重嚴重衝擊,中國取得這樣的發展成績,極其不易。“中國答卷”不僅有量的擴張,更有質的提升: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不斷實現突破。這份答卷丈量著發展的力度,也傳遞著民生的溫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最大限度保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為鮮明的價值導向。正如波士頓諮詢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所説:“中國經濟的‘V’形反彈不是意外,更不是靠運氣,它凝聚著全體中國人民、中國企業和政府部門艱苦卓絕的奮鬥。”千錘百煉,始得真金。新時代中國頂住了重重壓力,中國經濟展現了生機活力和強大韌性,寫下了鼓舞人心的篇章。

  有人曾這樣感嘆,當今世界,最大的確定就是不確定性。這份舉世矚目的“中國答卷”,為世界帶來的正是難能可貴的確定性。14億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市場規模優勢,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未來10年累計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的商品進口額……巨大的中國市場,正以其澎湃動力和深厚潛力,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眾多聯合國官員和經濟學家眼中,中國不僅是世界經濟復蘇過程中的“火車頭”,更打造了“未來國際合作和經濟發展的新願景”。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正是因為有著海納百川的廣闊胸襟,中國與各國不斷做大合作共贏的“蛋糕”。過去一年,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持續推進,中國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給各國企業創造了發展新機遇,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進一步提升。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顯示,2020年,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國FDI逆勢增長,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等一系列舉措,再次為新時代中國的改革開放寫下生動注腳。“全球最有魅力的市場”“外商全球投資首選國之一”……面對中國張開的雙臂,眾多外企紛紛為中國投下信任票,表達著深耕中國市場、分享中國機遇的信心和決心。

  春天的盛會,孕育著無限生機與希望。這是中國發展的新起點,也是與世界互利共贏的新起點。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