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部展示媒體扶貧圖書《中國反貧困的媒體行動——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實踐為例》出版發行

2021-03-05 18:5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中國反貧困,媒體在助力。國內首部總結介紹媒體扶貧的圖書《中國反貧困的媒體行動——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實踐為例》,3月5日在京出版發行。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副總編輯、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廖祥忠,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部長、電視學院院長高曉虹,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常務副召集人任學安,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趙淑萍,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總編輯趙均等出席並啟動出版發行。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指導下,持續開展媒體扶貧的實踐總結和規律探索。

  彭健明致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創造了人類反貧困奇跡。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和國家廣播電視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堅守國家媒體的社會責任和擔當,以媒體行動助力中國反貧困鬥爭。在黨中央實施“精準扶貧”方略後,第一時間啟動推出“廣告精準扶貧”項目,利用總臺的優質廣告傳播資源,為貧困地區的農副産品開展免費廣告宣傳,推動地區經濟發展,助力貧困人口脫貧。

  2018年以來,總臺“廣告精準扶貧”的扶貧覆蓋面、資源投入力度和廣告播出頻次連年大幅增加,有力支持了各省區市的脫貧攻堅工作,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各級領導的高度肯定和社會各界廣泛好評。除了精準扶貧公益廣告,總臺還通過定點幫扶、公益直播帶貨等多種方式為脫貧攻堅作貢獻。

  他表示,2021年,總臺將拿出更多公益傳播資源,重點打造“建黨百年”系列公益廣告,推出“助力鄉村振興”等公益傳播行動,讓公益廣告這張“總臺的新名片”更加亮麗!

  廖祥忠致辭表示,服務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國家戰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站位高、行動快,重引領、求實效,彰顯了國家主流媒體的使命擔當,樹立了媒體扶貧的典型範本,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反貧困的媒體行動》一書對此進行了實踐總結、理論思考和未來展望。中國的脫貧經驗、模式和道路已經成為全球反貧困事業的教科書。本書的出版發行,將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探索自己的減貧之路,提供來自中國的實踐和思考。

  作為“廣告精準扶貧”項目負責人,任學安表示,截至2020年底,“廣告精準扶貧”項目累計為23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216種農副産品免費播出廣告片716.6萬秒,投入廣告資源總價值達74.9億元,惠及387萬貧困戶、1478萬貧困人口。無論從決戰脫貧攻堅還是從媒體社會責任的角度,有必要對發端于總臺、勃興于傳媒界的這場反貧困媒體行動做一次總結梳理並引發媒體人更多思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始終走在黨的宣傳戰線的最前沿,以人民為中心,見證歷史,記錄歷史,也在歷史中留下自己的印記,這本書就是一枚小小的印記。

  《中國反貧困的媒體行動》一書由總臺與中國傳媒大學合作撰寫。雙方成立“廣告精準扶貧研究課題組”,從實踐層面分析了總臺廣告扶貧的經驗與啟示,從理論層面闡釋了公益廣告創新理念與發展目標,系統總結了主流媒體精準扶貧的共同體模式。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部長、電視學院院長高曉虹擔綱課題組首席專家。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辦公廳、總編室、總經理室、人事局、視聽新媒體中心、融合發展中心、創新發展研究中心有關負責人參加活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