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燈下的哨兵》等七部紅色作品立根鑄魂

2021-03-04 08:48:00來源:文匯報

  傳承立根鑄魂的紅色基因,呈現上海出品的新時代文藝力作。昨天,上海音樂學院宣佈在今年推出“慶祝建黨百年重大創演項目”,包括歌劇《霓虹燈下的哨兵》、交響合唱組曲《龍華魂》、交響合唱《龍華英烈頌》、音樂劇《忠誠》和極富地域特色的民族歌劇《康定情歌》等五部大型原創作品,歌劇電影《賀綠汀》和新時代版《長征組歌》經典復排巡演共七大項目。

  “我們的創作不只是為創作而創作,而是要和學校的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藝術實踐、社會服務、課題研究都結合在一起,這樣才會讓作品有血有肉。”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介紹,學院在七大項目的創排過程中,深入挖掘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聚焦人才培養質量提升與師資隊伍建設中心任務。據悉,新時代版《長征組歌》等作品將走出上海,為全國黨史學習教育提供題材豐富、形式多樣、生動鮮活的優質內容。

  “這些年,為數不少的好作品都是從生活中來的。我們作為創作者,要知道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愛所恨,再通過歌劇、交響樂等作品進行表達。”廖昌永告訴記者,上音推出“慶祝建黨百年重大創演項目”,希望創作出讓老百姓欣賞時覺得親切,就像是發生在他們身邊故事的文藝作品。

  作為上海市“建黨百年”“全面小康”主題首批重點文藝創作項目,歌劇《康定情歌》講述了大學畢業生尚勇,懷揣著少年時的理想來到雪域高原,在高山哨卡與神秘的藏族老人次旺、藏族姑娘米瑪、身負重傷後脫下軍裝轉業到地方的洪忠義之間感天動地的故事。作品由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主任周湘林、上海音樂學院附中校長丁纓攜手作曲,原四川人民藝術劇院院長李亭編劇。“我們唱康定情歌,溜溜的愛裏寄託著對祖國和民族的眷戀,對愛情忠貞不渝的追尋和堅守民族氣節的浩然正氣。”周湘林説。

  另一部由上音創排的歌劇《霓虹燈下的哨兵》,改編自創演于1962年的話劇《霓虹燈下的哨兵》。1963年,在周總理的關心下,《霓》劇由上海天馬電影製片廠改編攝製為劇情片,成為幾代人的難忘記憶。在話劇的基礎上,上音版歌劇以陳喜和春妮的情感變化為主線,保留了原作中的部分人物與情節,對劇情重新進行了架構,讓作品更適合歌劇的表達。該劇由青年作曲家、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居文沛副教授擔任作曲,上海文廣演藝集團副總裁喻榮軍編劇,導演周小倩執導。在主創看來,無論多少年過去,“拒腐蝕,永不沾”的精神底蘊不會改變,艱苦奮鬥的作風也不會丟棄,這是共産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此外,由上海音樂學院、上海廣播電視台聯合出品、攝製的中國首部8K全景聲實景原創歌劇電影《賀綠汀》,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全國公映。

  去年10月,上海音樂學院成功演出新時代版《長征組歌》,作為上海市“四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演出視頻累計點擊播放已達8000萬次。為了讓這部作品更廣泛地傳播,《長征組歌》將實施“慶祝建黨百年”“慶祝長征勝利85週年”系列巡演,以最強陣容傳承上音紅色基因,展示學院學科實力。

  據悉,巡演將從5月23日“2021辰山草地廣播音樂節”演出開始,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9週年。演出將在上音2020年首演原班人馬基礎上,首次推出長三角音樂教育與藝術産業發展聯盟機制下的“長三角高等音樂院校合唱團”,加之上海市校長合唱團、革命歷史紀念館優秀講解員等,形成一個前所未有的演出組合形式。之後,劇組將於7月開啟“長三角巡演”“重走長征路”兩路巡演。“長三角巡演”包括浙江溫州、台州,江蘇南通、鹽城,安徽蚌埠等五場;“重走長征路”從上海出發,沿途經過井岡山、瑞金、遵義、韶山、貴陽、甘孜(紅二軍團、紅六軍團和紅四方面軍會師地)、延安等地演出七場。10月,新時代版《長征組歌》將進京彙報演出,登上國家大劇院舞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