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盤“最強春節檔”:牛勁十足蘊含潛力無窮

2021-03-03 16:35:00來源:新華網

  “李煥英”家喻戶曉,“唐探”成為大IP,《人潮洶湧》靠口碑逆襲,《刺殺小説家》視效驚艷……2021年春節檔創下超78億元的票房新紀錄,也刷新全球單一市場單日票房、週末票房等多項世界紀錄。

  熱映影片票房仍在攀升,關於春節檔的討論依舊火熱。新紀錄如何誕生?又釋放了哪些信號?日前,由中國電影家協會主辦、電影藝術雜誌社承辦的“2021年春節檔電影現象研討會”上,專家復盤解碼“最強春節檔”——

  新民俗:看電影成“剛需”

  2021年春節因疫情防控需要,超1億人響應“就地過年”號召,“原年人”們積極帶動消費火、文旅旺,看電影成為一種“新民俗”。

  中國影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張宏認為,春節檔電影取得的成績是國家繁榮、經濟發展的綜合縮影,也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後經濟恢復的生動體現。

  國家電影局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有1.6億人次走進影院,享受文化大餐。“去電影院看電影成了放鞭炮、吃餃子之外的新民俗。”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説,今年春節檔之所以火爆,一是觀影成為人們在春節假期娛樂消費的剛需;二是就地過年倡議下,人員流動減少,使這一剛需更加凸顯。

  票房破紀錄的同時,春節檔影片滿意度也創新高。

  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顯示,2021年春節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5.2分,成為自2015年調查啟動以來觀眾最滿意的春節檔。其中,《你好,李煥英》《唐人街探案3》和《人潮洶湧》分別以87.7分、84.5分和83.8分位居前三位,《熊出沒狂野大陸》《刺殺小説家》《新神榜:哪吒重生》和《侍神令》的滿意度也都超過81分。

  專家表示,票房、口碑雙豐收背後,顯示出中國電影在許多方面均獲提升,電影在國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進一步鞏固。

  “這不僅對電影行業是極大提振,對於疫情期間整個文化生活也是極大提振,電影帶動的是全方位的文化娛樂生活。”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胡智鋒説,“最強春節檔”是在全國防疫、就地過年特殊時刻出現的暖亮風景,是電影産業化改革成果的直接表現,顯示出中國電影與時代同行。

  新趨勢:本土化+多元化

  今年春節檔,7部風格迥異的國産影片進入“主賽道”。豐富的類型樣式,滿足了不同觀影群體的多元化需求。

  《你好,李煥英》以笑中帶淚的溫情故事取勝,《唐人街探案3》延續懸疑+喜劇風格,《人潮洶湧》在荒誕幽默中講述小人物的故事,《刺殺小説家》實現動作和奇幻元素相融、現實與小説世界並行,闔家歡動畫片《熊出沒狂野大陸》作為春節檔常駐選手體現出IP系列的逐漸成熟,中國風的《新神榜:哪吒重生》推陳出新,《侍神令》通過成熟的工業化製作展現了絕美的東方奇幻世界……

  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所所長丁亞平説,2021年春節檔是集束式的電影“大爆炸”,供給豐富多樣,影片敘事、視效和情感表達均在線,彰顯出中國電影多樣化發展成果。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陳旭光認為,國産電影的敘事能力顯著提升,本土化特徵明顯。如《你好,李煥英》講述了具有中國現實風格的故事,《唐人街探案3》創造出自有的敘事模式,《新神榜:哪吒重生》拓展了中國電影超級英雄的敘事空間……

  “中國電影市場在今年春節檔顯示出的巨大爆發力,與中國電影人近年來紮實的內容創作、電影産業全鏈條的不斷成熟是分不開的,也預示著中國電影産業持續加速跑的巨大潛力。”張宏説。

  新力量:新生代全面崛起

  比“最強春節檔”更令人振奮的,是電影新生代力量的崛起。

  “青年電影人已經成為中國電影的絕對主力,這也是重視電影人才培養的結果。”胡智鋒認為,以陳思誠、路陽、賈玲等為代表的青年導演,用高品質、高完成度的成熟狀態,撐起了這些堪稱“現象級”的電影大片。

  在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周星看來,年輕導演取得超高票房,凸顯新生一代的感召力。

  在人才力量之外,技術力量也讓人矚目。中國電影視覺特效技術有了喜人的進步,虛擬製作、數字生物和類人角色方面有非常大的突破,且由中國自己的特效公司完成。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常務副主任宋智勤説,《刺殺小説家》《侍神令》等電影顯示了工業水準和內容創作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表明中國電影工業化生産提質增效,中國電影正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胡孝漢指出,2021年春節檔已構成一種社會文化“現象”,具有里程碑意義。在火爆之後,更需要冷靜思考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繼續以人民為中心、以觀眾為中心,促進中國電影不斷發展進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