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信心,讀懂中國兩會的關鍵詞

2021-03-03 15:31:00來源:海外網

  海外網評:信心,讀懂中國兩會的關鍵詞

  ——“2021年,中國這樣幹”系列評論

  摘要:全球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的當下,中國兩會所釋放出的確定性無疑將為世界帶來更多信心。

  【編者按】

  2021年,中國將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面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年召開的中國兩會吸引全球關注。3月2日起,海外網推出“2021年,中國這樣幹”系列評論,從經濟、外交、科技、民生等多領域解讀今年兩會。此為第一篇。

  ——————————————————————

  兩會大幕將啟。作為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兩會是匯聚廣泛民意的有效途徑,是代表委員履職盡責共商國是的重要平臺,也是世界觀察中國政策信號的集中窗口。

  適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開好局、起好步”為國際觀察認識理解特殊之年的中國兩會提供了關鍵詞。正如英國路透社所言,今年中國兩會在3月如期召開,昭示著中國已戰勝疫情,社會經濟漸歸常態。全球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的當下,中國兩會所釋放出的確定性無疑將為世界帶來更多信心。

  回顧2020年,信心始終貫穿于中國人民攻堅克難、向上而行的不平凡歷程。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到抵禦嚴重洪澇災害,從經濟增長實現由負轉正到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在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相互交織下,中國政府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基礎上踏踏實實辦好自己的事,中國人民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只爭朝夕的責任感“把疫情耽誤的時間追回來”。特別是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為全球減貧治理注入強大信心。

  不久前,中國2020年經濟發展“成績單”公佈時,國內生産總值增速的季度V形曲線在社交媒體刷屏,標注了中國經濟在疫情“壓力測試”中的不凡成就。從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到外資使用實現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三提升”,中國成為外商投資的優選目的地、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穩定器”。中國歐盟商會一項調查顯示,62%的歐盟在華企業表示願增加投資。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外部條件下,中國憑藉豐富的人力資源、龐大的國內市場、較完整的産業體系等長期優勢,以及穩投資、穩外貿、促消費等政策支持,成為全球投資“避風港”,外資外商紛紛對中國投下“信任票”。

  如今,站在兩會的窗口前,無數雙眼睛都在觀察——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如何設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目標怎樣實現?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代表的“三新”經濟如何影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長成“大塊頭”的中國將如何與世界共處?一系列或微觀或宏觀的問題期待著更多中國答案。

  可以預見的是,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加強對外合作的誠意和信心不會改變。在疫情肆虐全球的危急關頭,儘管遭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逆流,中國仍然堅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還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一批批疫苗援助,承載的是中國和衷共濟、團結抗疫的大國擔當。

  從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到釋放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積極信號,再到宣佈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國用一系列行動向世界表明,在新發展格局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如今,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遍佈中國大地,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接連舉辦,更加自信的中國正在用高水平開放的真招實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今日之中國,是世界之中國。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世界互動。相信經過兩會的梳理和闡釋,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中國必將用實際行動作出最好回答。(海外網評論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