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看兩會 | 8年46次“下團組” 總書記都説了哪些高頻詞?

2021-03-03 07:41:00來源:央視網

       編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人民參政議政的重要渠道,也是觀察中國的一扇窗口。每年全國兩會都備受國內外矚目。總書記在兩會上説過哪些高頻詞?歷年政府工作報告都關注哪些領域?代表委員都討論了哪些議題?媒體和網友最關心哪些話題?央視網特別推出《AI看兩會》系列特稿,以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角度帶你解讀歷年兩會。

  自2013年開始,連續7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會到6個團組參加審議、討論。2020年全國兩會因疫情影響會期縮短至8天,總書記“下團組”次數也減少到4次。

  

  央視網人工智慧編輯部依託人工智慧I學習數據庫,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8年46次“下團組”的相關報道,歸納了總書記“兩會時間”的講話高頻詞。

  

  呈現在眼前的詞雲圖中,“發展”“經濟”“創新”“改革”“人民”“脫貧攻堅”等詞語引人注目,直接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歷年兩會的關注點。

  “發展”是出現頻次最高的詞語。

  2014年在貴州代表團,總書記提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2015年在上海代表團,總書記一針見血指出:“老常態的路子、簡單粗放的發展路子難以為繼了”;2018年在山東代表團,總書記深情囑咐,“把産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

  發展就要“搞經濟”,發展必須“靠創新”,發展要依靠人民,更是為了人民。兌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一莊嚴承諾,歸根結底還是要靠“發展”。

  

  8年46次“下團組”,有些話題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提。

  改革,是其中之一。年年談改革,總書記留下了“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等妙言雋語。

  每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也都會談創新、倡創新、謀創新。

  此外,一個個民生訴求也是總書記心心唸唸的大事兒。他關心湖南十八洞村的村民能不能娶上媳婦兒;為四川“懸崖村”村民的出行難揪心不已……他對大家説:“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打得怎麼樣?總書記每年兩會都關注。

  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全面從嚴治黨,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時間”一以貫之的關注重點。

  可以説,民眾熱切關心的、當下中國迫切需要解決的,都是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主題。

  依託人工智慧I學習數據庫,央視網人工智慧編輯部還分析了2014年以來每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的高頻詞。

  

  梳理髮現,“發展”“改革”“經濟”“創新”等詞語,每一年都以較高頻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這些政府工作報告上的“常青”高頻詞,也是總書記“兩會時間”的講話高頻詞。

  兩會,把億萬人民的思想和認識集中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也把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

  可圈可點的“成績單”,正是對全國兩會最堅實有力的注解。

  

  以GDP增速這個最受關注的指標為例,2013年到2019年,中國GDP增長都實現了預期目標。2020年未設具體量化指標,但中國最後取得了“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一巨大成就。

  兩會,唱響中國民主政治的好聲音。會上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正成為會下一個個精彩的中國故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