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級各類學校垃圾分類實現100%全覆蓋

2021-03-02 18: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3月2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劉曉明表示,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垃圾分類宣傳知曉率、標識更換率、師生參與率、桶站配置率實現100%全覆蓋。

  當天,北京舉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情況新聞發佈會。

  劉曉明在發佈會上介紹説,自去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北京市教委把垃圾分類這個“關鍵小事”統籌納入教育全局謀劃部署,突出教育特色,全面動員發動,一手抓垃圾分類工作落實落細,一手抓垃圾分類知識普及和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北京市教委召開全市教育系統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會,印發學校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和指引,明確學校垃圾分類全流程管理、容器及標識、投放點和桶站設置標準規範。目前,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垃圾分類宣傳知曉率、標識更換率、師生參與率、桶站配置率實現100%全覆蓋。

  北京市教委結合課程改革,將垃圾分類知識納入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地方德育課程和學科教學,結合學生不同學齡階段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課程教學。

  疫情期間,北京市教委專門錄製8類面向大、中、小、幼的垃圾分類課程,通過空中課堂、數字德育平臺和各區各校數字教育平臺開展線上垃圾分類教育。同時,開展垃圾分類專題教育,將垃圾分類納入中小學養成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培養學生垃圾分類習慣。

  結合疫情防控,北京市級層面組織1440名掛牌督學,對全市中小學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了2輪全覆蓋督導檢查。各區教委也加大督查落實力度,比如西城教委組織本區學校設立“文明就餐監督員”“垃圾分類志願者指導員”和“紅領巾桶前值守崗”,將學校檢查和學生自我監督有機結合,取得明顯成效;海淀區教委組織第三方,對全區學校垃圾分類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拉網式督查,針對各校垃圾分類設施設備、標誌標識、宣傳制度、收運合同等逐校提出整改建議,並督促落實。

  下一步,北京市教委將強化落實學校垃圾分類工作標準規範,加強督促指導,持續深入推進學校垃圾分類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精細化管理,切實發揮好垃圾分類在學校立德樹人和社會引領方面的作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