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2021-03-02 14:39: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我看中國脫貧攻堅)

  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前副部長米凱萊傑拉奇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脫貧攻堅規模如此之大、成效如此之巨,中國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在傑拉奇看來,中國是全球唯一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貧困人口減半的國家,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中國成功帶領數億人口脫貧,這是一項重大勝利。“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約60倍。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國民眾的物質和精神生活需求得到巨大滿足。”

  “行百里者半九十。”傑拉奇説,凡事進行到最後都是最為艱難的。中國絕大多數深度貧困地區條件惡劣、資源貧乏,那裏的貧困人口占比高。如何實現脫貧攻堅目標,需要巨大決心和明確思路。“中國實施精準扶貧方略,深入每一戶家庭,了解每一個個體狀況,因地制宜、精準發力,為貧困家庭和人口定制專門的解決方案和措施。這一政策的成功實施和中國脫貧攻堅目標的實現,讓全球經濟學家和評論家嘆為觀止。”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政府不僅要讓這些貧困人口擺脫貧困,還要繼續幫助他們朝著更優質的生活邁進,‘智’‘志’雙扶,加快收入增長步伐,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脫貧攻堅成果中,凝聚著全體中國人民的努力和拼搏,可謂碩果纍纍。”傑拉奇説。

  傑拉奇表示,廣大發展中國家可以從中國減貧成就中汲取經驗,努力實現各自減貧目標。“當下,全球貿易形勢依然嚴峻,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上升,這些都阻礙了那些依然掙紮在貧困線之下的人們獲取賴以生存的資源,威脅著他們本就岌岌可危的生活。我們應攜手努力,共同推進全球減貧,給後世子孫留下更多福祉。”(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韓 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