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學“百年百部”系列活動啟動

2021-03-03 16: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3月2日,由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組織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網絡文學“百年百部”系列活動在中國作協啟動。

  據介紹,系列活動中,網絡文學“百年百部”創作工程將重點抓好100部網絡文學作品的創作。

  2月,網絡文學中心向各省網絡作協和重點網絡文學平臺發出重點選題指南和作品徵集通知,共有398部作品申報“百年百部”創作工程。網絡文學中心從中遴選100個選題建立了“百年百部”網絡文學創作工程作品庫,入選“百年百部”創作工程的既有驍騎校、靜夜寄思、李梟等具有較高知名度的網絡作家,也有很多新入行的年輕作者。

  5月,網絡文學中心將組織由知名網絡作家、評論家、平臺和媒體代表等組成的評委會,對完結作品,包括入選本次創作工程作品庫的作品和近年來重點作品扶持慶祝建黨百年專題等項目扶持的作品,進行嚴肅、公正、權威的評審,最終遴選出20部思想和藝術水平俱佳的優秀作品進行推介研討。

  5月下旬,中國作協將舉辦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主題的中國網絡文學論壇,展示“百年百部”創作工作成果,推介研討優秀作品,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

  為充分展示網絡文學“建黨百年”主題創作成果,系列活動中,網絡文學中心還將組織國內30余家重點網站,遴選出一批反映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的優秀網絡文學作品,以線上聯展的形式,向廣大讀者免費開放。

  從30余家網站徵集的作品中,主辦方將遴選出“建黨百年”主題優秀作品564部。既有反映黨領導人民建立建設新中國、進行改革開放、實現中國夢偉大歷程的宏大題材作品,如《浩蕩》《大國重工》《大國航空》《復興之路》《春雷1979》等,也有書寫個人夢想融入國家和民族復興偉大事業中的“時代新人”和平凡勞動者的故事,如《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特別的歸鄉者》《朝陽警事》《你好消防員》《我的祖國我的生活》《大山裏的青春》《特別的歸鄉者》《傳國功匠》等;還有《衝吧,丹娘》《血火流觴》《秋江夢憶》等優秀革命歷史題材作品。其後將舉行聯展啟動儀式,各網站PC端和移動終端同步推出“建黨百年”主題作品專區,正式上線參展作品。

  除了線上聯展,系列活動還將在中國網絡文學論壇等活動期間進行作品線下展示;聯合有關單位組織專場成果交流活動。

  此外,從4月份開始,網絡文學中心將組織網絡作家分批赴嘉興、井岡山等地進行專題培訓和采風,每期100名學員,核心是學習中共黨史,通過專家講座、現場教學和實地采風等,引導網絡作家深入了解黨的發展史、革命史、創業史,深刻感受革命先烈偉大品格。

  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還將從3月份開始,組織廣大網絡作家尤其是知名網絡作家,以“黨在我心中”為主題進行散文、詩歌等體裁的創作。同時,邀請知名網絡作家錄製“黨在我心中”系列短視頻,現身講述個人故事,在各網站和視頻平臺上線播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