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政協大會定於3月4日下午3時開幕

2021-03-04 07:50:00來源:新華網

  (兩會)(1)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這是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主會場介紹大會有關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宣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3月4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0日下午閉幕。

  以網絡視頻方式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與中外記者隔空交流,在1個多小時的時間裏回答了中外記者12個問題。

  (兩會)(2)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這是主會場。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延續去年經驗:縮短會期、精簡文件、線下線上結合

  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次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的形式舉行。發佈會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分會場設在梅地亞中心。

  儘管是“雲會面”,中外記者的熱情不減。近百名記者早早到達分會場,攝像機、相機、手機等設備輪番上陣,將發佈會情況實時向世界各地播報。

  今年政協大會的會期壓縮至6天半,一方面總結了去年會議的經驗,一方面考慮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去年壓減了不少工作人員,精簡了文件,線下線上相結合,大會開得很成功,也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郭衛民介紹。

  郭衛民表示,今年大會將進一步完善有關做法,在強化時間觀念、優化流程設計的基礎上努力增強效率,提高質量。今後,還將進一步總結梳理創新舉措和有效做法,把好經驗、好作風延續下去,確保會議風清氣正、務實高效。

  延續去年做法,今年大會的部分發言和媒體採訪仍借助網絡視頻方式。郭衛民介紹,本次大會期間,將安排開幕會、閉幕會以及兩次大會發言,其中一次大會發言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安排3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此外,各委員駐地都設立了網絡視頻採訪間。

  (兩會)(3)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這是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主會場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協商議政新氣象:視頻調研、遠程討論、履職平臺渠道更豐富

  去年政協大會延期舉行,兩次大會之間的工作週期縮短,一些線下活動也因疫情防控沒有舉行。協商議政如何展現新氣象?

  郭衛民列舉了一串數字:全年舉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等重要協商議政活動23次,組織視察考察調研80項,報送各類政協信息7500多篇,委員提案5900多件。

  協商議政的主題既有“十四五”規劃制定、決戰脫貧攻堅等重大決策部署,也有外賣行業食品安全監管等社會民生熱點問題。“提案辦理工作力度加大了,質量也有了提高,有很多創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郭衛民説。

  郭衛民介紹,現在重要的協商議政活動都會邀請政府部門有關主管負責同志一起參加、一起深入交流,政協的履職平臺渠道更加豐富,協商議政的成效也更加顯著。

  他還介紹,這一年,全國政協廣泛開展視頻調研和遠程討論,以前是“點對點”,現在是“點對多點”“多點對多點”開展聯動協商,工作的實效性、互動性明顯增強,充分釋放了專門協商機構的潛能和效能。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國政協弘揚好傳統,搭建新平臺,組織引導委員開展讀書活動。“對於提升自身修養,提高履職能力,營造‘書香政協’的氛圍,進而推動‘書香社會’的建設,很有意義。”郭衛民説。

  (兩會)(4)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這是分會場。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舉措:脫貧攻堅、營商環境、信息保護

  從國家戰略到民生點滴,34個界別的2100多名政協委員發揮各自專業特長,履職盡責,對於有關政策的制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郭衛民介紹,十三屆全國政協以來,每年都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協商議政的重點,通過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雙週協商座談會、實地和視頻調研、提交和督辦提案等多種方式,圍繞脫貧攻堅中的重點問題深入開展協商議政。

  “我們提出的許多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舉措,為助力脫貧攻堅作出了重要貢獻。”郭衛民説,今年,全國政協還將組織開展專題協商和視察調研,努力解決好防止返貧的問題,助力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持續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得到有效實施。

  還有經濟形勢、營商環境問題,政協委員經常就此討論研究。郭衛民説,1月,全國政協圍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召開了今年的首場雙週協商座談會,政協領導、有關委員、專家和中小微企業代表,與國務院主管部門的負責同志深入研討、議政協商。

  政協委員們不僅關心“大事”,也關心群眾的“貼身事”。

  比如公眾關注的個人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郭衛民介紹,去年全國政協專門召開“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召開“人工智慧發展中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雙週協商座談會。

  “政協委員中有一些互聯網企業的負責人也參加了相關議題的討論,也表示要加強行業自律,處理好服務和管理的關係,嚴格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保障好用戶的合法權益。”郭衛民説。

  此外,圍繞如何讓老年人更好地適應智慧化時代,許多政協委員提出提案。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就人口老齡化問題多次開展專題調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邀請委員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面對面協商、交流討論。今年,全國政協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列入重點協商計劃,將組織政協委員深入研究探討,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具有獨特的優勢和鮮明的特徵。”郭衛民説。

  (兩會)(5)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這是分會場。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朋友圈不斷擴大:疫苗援助、冬奧籌辦、積極開展對外交往

  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發佈會上,郭衛民公佈了這一數據。他還介紹,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這個數量仍在增加。

  “有人質疑中國是想利用疫苗出口來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這種説法是十分狹隘的。”郭衛民指出,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一段時期以來,個別反華政客對中國大肆抹黑,産生了消極影響。郭衛民介紹,不少全國政協委員積極發聲,闡釋中國立場,駁斥錯誤言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國政協將進一步發揮政協組織獨特的優勢和特點,積極開展對外交往。

  在回應有關北京冬奧會的問題時,郭衛民説,目前所有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冬奧會籌辦工作進入了全力衝刺的關鍵時期,有關部門將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冬奧會籌辦,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確保賽前的各項籌辦工作能夠全面就緒。

  “個別外國政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企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行,這些做法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這樣的舉動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是徒勞的,也是註定不會得逞的。”郭衛民説。

  在回答有關中國國際形象的提問時,郭衛民説,隨著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到中國來參觀訪問,同時我們也加強對外交流、加強對外合作,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中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好感度也會不斷提升。

  “中國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展交流和合作,不斷地擴大我們的‘朋友圈’。”郭衛民説。(記者董瑞豐、劉開雄、鄭明達、孫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