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評抓創新不問“出身”

2021-03-26 08:48:00來源:央視網

  “抓創新不問‘出身’,只要能為國家作出貢獻,國家都會全力支持。”3月24日下午,正在福建福州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創新”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為我們更好地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提供了前進方向和強大動力。

  央視網評�抓創新不問“出身”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們國家再往前走,必須靠創新,隨大流老跟著人家是不行的。我們要深刻把握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時代背景,從根本上抓住創新這個“牛鼻子”,勇於破解發展動力不足的深層課題,跨越經濟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重要關口。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加速演進,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創新要搶抓機遇、主動求變,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瞄準前沿科技,重視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的“策源功能”,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鍛造更多的“硬核”力量,從根本上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

  強起來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資源”,讓人才資源滾滾而來、競相奔涌,關鍵在於環境。正所謂:魚無定止,淵深則歸;鳥無定棲,林茂則赴。我們要大力營造勇於創新、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真正做到“英雄”不問出處,並從體制機制、物質和精神等層面進行全力支持,為創新拔尖人才成長鋪路搭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新是一場沒有終點的賽跑,我們要有釘釘子的精神,既幹在當下,又謀劃長遠,持續形成創新成果泉涌、創新動能澎湃的生動局面,為推進我國高質量發展提供綿延不絕的動力。(央視網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