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全球疫苗分配不應淪為“叢林法則”的犧牲品

2021-03-18 18:28:00來源:央視新聞

  近日,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在收到中國疫苗後,除了表示感謝外,還首次公開向美國喊話。他説,“我希望能儘快向美國政府表示感謝,因為我確信他們也將提供幫助,只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樣做”。此前,墨西哥媒體曾發表評論文章,稱“我們離美國如此之近,卻離疫苗如此之遠”。

  美國被近鄰“敲打”並不冤。事實上,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已經公開表示,全世界多個國家都請求美國提供新冠疫苗,但美國政府還沒有向任何一方提供疫苗。

  美國的做法,是當前令世界擔憂的“疫苗民族主義”一個典型折射。從囤積遠超本國人口數量的疫苗,到與世衛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競爭疫苗訂購,再到控制原材料出口、爭奪疫苗生産效能,部分富裕國家一系列自私自利的做法,使得全球疫苗分配陷入嚴重不公,面臨“叢林法則”的巨大威脅。

  根據聯合國數據,當前75%的新冠疫苗接種集中在10個國家,還有130個國家尚未收到一劑疫苗。另據經合組織預測,部分欠發達國家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開始接種疫苗。“貧富不均”成為全球合作抗疫的一大絆腳石。

  此外,富裕國家之間也因疫苗紛爭不斷。今年1月,由於不滿英國和瑞典合資的阿斯利康大幅削減疫苗供應,歐盟曾威脅加大審查力度,延遲乃至中斷向英國供應在歐盟國家生産的疫苗。日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反駁了關於歐盟搞“疫苗民族主義”的指控,稱儘管英美已徹底禁止出口新冠疫苗,但歐盟並未停止出口。但很快,英國又反駁了米歇爾的言論……

  即便是在歐盟內部,成員也為疫苗分配爭吵不休。16日,奧地利、保加利亞等歐盟六國總理聯合敦促歐盟建立新冠疫苗分配“修正機制”,以彌補各成員國在疫苗接種覆蓋率上的不平衡。這場西方國家之間的“口水戰”,加劇了全球疫苗分配的亂象。

  更有甚者,有些發達國家出於意識形態偏見與經濟利益考慮,大肆詆毀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研製的疫苗。在看到中國疫苗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歡迎後,一些反華勢力又惡意炒作所謂的“疫苗外交”,將救人的疫苗當作了政治工具。

  這樣攪混水的後果是,全球“疫苗鴻溝”正在加大,損害的將是全人類利益。卡塔爾《海灣時報》日前刊文批評説,如果西方國家僅考慮為本國人接種疫苗的政策而忽視全球協同的需求,那麼他們等不到一個可以暢行國際的未來。

  值得慶倖的是,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在盡己所能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為全球抗疫持續注入正能量。

  

  從亞洲到歐洲,從中東到非洲、美洲,越來越多的國家收到了來自中國的疫苗,有的國家因此大大提高了接種率。多國領導人公開接種,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疫苗點讚。

  日前,中方決定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30萬劑疫苗,優先用於非洲任務區。這是中方再次以實際行動落實關於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充分體現了對多邊主義的支持。此外,中方還表示願為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的參賽者提供額外的疫苗,這被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稱作體現了“真正的奧林匹克團結精神”。

  病毒無國界,全球抗疫一盤棋,而疫苗是其中一個至關重要的棋子。發達國家應當儘快摒棄社會達爾文主義和叢林法則,給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疫苗援助。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如果希望遏制疫情蔓延的話,歐美和其他富裕國家應該行動起來,將眼光投向世界其他地方。(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