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鏡”碎了,美人權狀況一地雞毛

2021-03-18 17:02:00來源:新華網
  題:“濾鏡”碎了,美人權狀況一地雞毛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7日核可對美國的國別人權普遍定期審議報告,標誌著在時隔5年半後,聯合國對該國人權記錄進行的最近一輪審議結束。此次審議再次敲碎了美國人權狀況的“濾鏡”,系統暴露出其在人權問題上的陰暗面。
 
 
  在這次審議期間,116個國家的代表對美國人權狀況進行了評議。這些國家代表和有關聯合國機構及非政府組織一起,以各種形式對美國提出了347條人權改進意見。儘管美國代表堅稱對本國人權記錄“感到自豪”,但是無數事實和數字卻揭示了迥然不同的故事,顯示出美國人權記錄的“一地雞毛”。
 
  被壓迫的少數族裔。美國少數族裔遭受系統性種族歧視,處境艱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別審議小組收到的文件顯示,美國少數種族人口的貧困率、失業率和饑餓率往往更高。在美國18歲以下未成年人中有色人種的比例約為三分之一,卻佔被監禁未成年人總數的三分之二。而非裔美國人在死囚犯人數中更是佔到40%以上。
 
  同時,非洲裔新冠肺炎感染率是白人的3倍,死亡率是白人的2倍,被警察殺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去年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殺”後,憤怒的民眾打出“黑人的命也是命”旗號,大規模抗議席捲全美。
 
  被踐踏的貧困階層。美國近年貧富差距加速擴大,底層民眾生活苦不堪言。疫情失控導致大規模失業潮,數千萬人失去醫療保險,弱勢群體成為政府消極應對疫情的最大犧牲品。聯合國極端貧困問題特別報告員指稱,美國全職工作者中有四分之一、非全職工作者中有四分之三病假期間領不到薪水。美國極少數人的鉅額財富與大量美國人生活的貧困形成鮮明的對比,同時兒童和青年的高貧困率使貧困代代相傳,而政府同樣缺乏解決這一問題的意願。
 
  被剝奪的健康和生存權。面對疫情,美國政府任性妄為導致事態失控。美國人口不足世界總人口的5%,但其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卻接近全球總數的25%,死亡病例數超過全球總數的20%,50多萬美國民眾被新冠病毒奪去了寶貴生命。
 
  土耳其代表在審議中表示,面對疫情,美國應確保社會各階層平等、充分和迅速地獲得醫療服務。古巴和委內瑞拉代表表示,美國應真正採取措施確保人民的健康權。新加坡代表説,美國應致力於建設更具包容性的社會,減少不平等現象,以減輕新冠疫情對脆弱人群的影響。
 
  在此次審議中,一些非政府組織強調,美國在上一輪人權國別審議中承諾的改進措施並沒有兌現。比如,在廣受關注的槍支暴力問題上,“美國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執行聯合國以往在這方面的建議”。
 
  雖然新一輪國別人權審議已結束,但國際社會依然心存疑慮,美國是否會聽取國際社會的建議開始其人權改進之路,是否依然在自我炮製的虛幻人權優越感中陶醉、進而在侵犯人權的路上一意孤行。
 
  無論如何,國際社會普遍希望,美國能認真聽取此次審議中的意見和建議,直面本國問題,在人權問題上言出行隨,採取切實措施,防止其人權狀況進一步惡化。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