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兩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評選結果揭曉

2021-03-17 16:1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17日消息(記者 熊博洋)日前,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組織開展的“2020年兩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評選活動結果正式揭曉。

  同心抗疫、陳情維權、社區榜樣、捐獻血漿、辣椒扶貧……經過前期推薦和評選,最終反映兩岸婚姻家庭交流現狀和正能量的十件大事脫穎而出,成為記錄2020這一極不平凡之年的兩岸記憶,也是兩岸婚姻家庭群體溝通兩岸、奉獻兩岸的最好見證。

  “2020年兩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分別為:

  兩岸婚姻家庭為祖國大陸捐款捐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兩岸婚姻家庭攜手同心,為大陸抗擊疫情貢獻力量。

  在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號召下,230位兩岸婚姻家庭成員為武漢抗疫捐款,共籌集11.3萬元。台灣中華婦女黨、台灣中華湖南邵陽旅臺同鄉會、台東縣新住民友誼聯盟學會、東莞市台聯儷雅會等,克服通關入境、口罩緊缺等困難,自發為大陸抗疫捐款捐物。他們的行為,詮釋了“兩岸一家親”的深情厚誼和中華兒女的赤子之心。

  2020年兩岸國學書院在“雲端”舉行

  2020年4-10月,以“利用居家抗疫時光 學習公益慈善知識”為主題的兩岸國學書院在“雲端”舉行。活動以網絡直播的方式,邀請公益慈善領域知名專家團隊開展線上教學,為兩岸婚姻家庭提供了古今慈善思想、公益組織管理、公益行業實操等系統課程,增強了兩岸婚姻家庭社會服務的知識底蘊和智力儲備。

  兩岸國學書院系列活動中,還舉行了以傳承美食文化和商道精神為主題的親子夏令營。

  第九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

  2020年10月31日,以“情深似海,義重如山”為主題的第九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暨國學書院結業儀式在浙江台州開幕,200余位兩岸婚姻當事人、服務機構代表、專家學者等受邀參會。論壇通過分享兩岸婚姻當事人積極抗擊疫情、組織捐款捐物、投身兩岸建設等方面的故事,展現了兩岸婚姻家庭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家國情懷,傳遞了兩岸民眾手挽手、心連心的同胞之義。論壇後,嘉賓們還參觀了兩岸婚姻家庭70年變遷浙江巡展。

  島內團體力促“小明”和新婚大陸配偶入臺團聚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由於受到台灣當局歧視性對陸疫情防控措施的影響,不少大陸籍兩岸婚姻子女無法返臺讀書,新婚大陸配偶也無法赴臺團聚。在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等大陸配偶團體的組織下,兩岸婚姻當事人多次陳情,提出“孩子要讀書,新婚要團聚”。2020年8月,大陸籍兩岸婚姻子女獲准分階段返臺;2020年9月,新婚大陸配偶獲准入臺團聚。

  台灣兩岸婚姻家庭參訪團赴上海參訪

  2020年11月2日至6日,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率兩岸婚姻家庭參訪團到上海參訪,其中部分大陸配偶是首次來滬。許多大陸配偶姐妹看到上海的繁榮景象,紛紛表示對大陸日新月異的變化早有耳聞,上海更是中國展現給世界的一張名片,家鄉的蓬勃發展令她們倍感自豪。

  在京臺配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受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在北京生活的台灣配偶陳文成第一時間報名擔任社區志願者,助力社區一線防控工作,傳遞了兩岸婚姻家庭正能量,成為兩岸同胞攜手抗疫的榜樣與縮影。

  2020年9月,他受邀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從會場出來後他激動的説:“受邀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倍感榮幸。守護共同家園,疫情之中沒有局外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兩岸婚姻當事人用行動詮釋同胞真情

  2020年3月,在武漢確診並治愈出院的兩岸婚姻當事人金先生和妻子吳女士,得知康復者血漿可以用於治療危重症患者,來到武漢血液中心捐獻血漿。金先生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大陸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所以我希望儘自己綿薄之力,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第三屆浙臺婚姻家庭文化之旅暨“我的外婆 我的家鄉”徵文頒獎活動

  2020年11月6日-8日,第三屆浙臺婚姻家庭文化之旅暨“我的外婆、我的家鄉”徵文頒獎活動在浙江省舉行,來自浙臺兩地的兩岸婚姻當事人、安吉縣最美家庭代表、有關部門和服務機構代表等150余人參加,有近20篇優秀作品獲獎。兩岸婚姻新二代用真摯的情感,寫下對家鄉的讚美和對外婆親人們的祝福,詮釋“一家牽兩岸,兩岸一家親”的不解之緣。

  台東縣太麻裏新住民服務據點成立

  2020年11月15日,台東縣新住民友誼聯盟協會推動成立台東縣太麻裏鄉新住民小區服務據點,並成立台東縣新住民友誼聯盟協會志工團,以更好地開展兩岸婚姻家庭關懷服務。

  廣西大陸配偶依託辣椒種植帶動群眾脫貧

  在桂林籍大陸配偶陸嘩媗的幫扶下,資源縣等14個廣西貧困縣順利脫貧摘帽,陸嘩媗的辣椒種植業也輻射到了桂林市的3個縣、11個鄉鎮,帶動了近600戶貧困戶實現脫貧。如今,車田苗鄉的紅辣椒不僅變成真金白銀,還一舉奪得了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的稱號,成為了網絡電商平臺的“香餑餑”。作為一名大陸配偶,陸嘩媗的鄉愁早已化解在返鄉創業的激情中,她不僅助力當地精準脫貧,更重要的是幫助鄉親們播下了自信自強的種子,讓原先的貧困戶切實掌握了持續增收的傍身之技,並向著下一站——鄉村振興繼續發力奔跑。

  據悉,此次是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第三次開展“兩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評選活動,主旨是為了更好宣揚兩岸一家親理念,展現兩岸婚姻家庭正能量。“2020年兩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評選活動,是依託重點對臺交流項目兩岸國學書院搭建的平臺,由兩岸國學書院學員經過推薦、投票等環節評選而出。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