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蠻橫霸道 無理無效

2021-03-17 20:27:00來源:新華網

  就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舉行前夕,美方在北京時間17日宣稱對部分中方官員實施所謂的金融制裁,妄稱這些官員“削弱了香港高度自治”。美方一再明目張膽地粗暴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在香港問題上説三道四,蠻不講理地對中方人員施以霸淩行為,令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所有有正義感的人們感到憤慨。

  前不久,全國人大高票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彰顯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的共同心聲,從根本上維護香港特區的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讓“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得到有效落實,防止反中亂港分子利用現行選舉制度漏洞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甚至謀奪特區管治權。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怎麼設計、怎麼完善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説三道四。美方此舉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大肆干涉中國內政,再次暴露了其不講道理的霸道行徑與霸權主義做派。

  放眼世界,由愛國者治國,是國際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完善地方政府的選舉制度乃是一個國家的內部事務,他國無權置喙,這是國際通行原則。美國國會眾議院前不久就通過關於選舉法律修改的議案。試問,為什麼美國可以根據需要對選舉法律進行修改,卻對中方一個特別行政區法律的修改如此橫加干預,不惜揮舞制裁大棒?在美國,普通人入籍時都要宣誓效忠美國、捍衛美國憲法和法律,遑論擔任國家公職的人員。試問,為什麼一旦中國要求公職人員效忠國家,美方就橫加干涉?這難道不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嗎?

  美方單方面制裁對中方無效,制裁大棒嚇唬不了人。一直以來,作為世界霸主的美國制裁“成癮”,動不動就對外揮舞制裁大棒。中國不再是積貧積弱的國家,美方所謂“制裁”在中國的土地上不過是廢紙一張。美國著名時事評論員法裏德扎卡利亞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指出,美國過度依賴制裁終將反噬自身。針對美方所謂“制裁”,香港金融管理局一再表示,美方的制裁行為是外國政府的單方面制裁,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

  歸根結底,美方宣佈所謂“制裁”是近來美西方就香港問題打壓中國的“組合拳”的一部分,充分暴露他們見不得香港好、不想讓香港治,把香港當作棋子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和卑鄙伎倆。

  眼下,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即將舉行,美方如此霸道向外界釋放出錯誤信號。不過,假如美國想借此向中方施加壓力,妄圖在阿拉斯加會晤中佔些便宜,那也是癡心妄想。(新華社記者 吳黎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