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評|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

2021-03-24 15:23:00來源:央視網

  3月22日,正在福建武夷山市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朱熹園,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學研究等情況。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把其中的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挖掘中華文明精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意義,再次強調了中華文明之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內涵,為我們更好地從傳統文化汲取精髓、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思想指引。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孕育著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創造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我們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回首總結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鬥爭史、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史、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的發展史,正是這一特殊文化傳統、歷史命運和獨特國情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選擇。

  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科學的理論邏輯回答了新一代馬克思主義者面對的時代課題與實踐挑戰,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彰顯了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揭示、對現實問題的深入分析和對未來發展的深入思考,全黨同志要努力學懂弄通做實,真正做到紮根在思想中,體現在行動中,落實在工作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這場大考中向人民交出優異的時代答卷。

  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我們既要善於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又要兼容並蓄積極吸收世界先進文明的成果,還要登高望遠,科學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趨勢,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