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2021-03-26 08:15:00來源:央視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勉勵福建廣大幹部: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是對福建的殷殷囑託,也對各地各部門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把握歷史大勢和發展規律,再次闡述新發展理念在發展全局中的引領性作用,為高質量發展明確了主攻方向和重要著力點,必將推動我們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創造新奇跡。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當前,我國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經濟發展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高”,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深刻揭示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我們必須首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將之作為強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堅持系統觀念。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層面的,必須科學謀劃,加強頂層設計,也要鼓勵基層探索,因地制宜,用好優勢資源和條件。以福建為例,近年來,茶産業、沙縣小吃等特色産業興旺讓發展有動力,林改、醫改探索讓發展更均衡,生態保護和文化傳承讓發展更有潛力,不僅有力推動了當地發展,更好地造福人民群眾,而且給全國提供了有益啟示。

  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有長遠眼光,在關鍵處突破。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居於核心地位,要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優化提升産業結構,加快創新産業佈局,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創新不問“出身”,要努力為天下英才營造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要以更寬廣的視野謀劃開放發展新思路,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和創新鏈,在共建“一帶一路”、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等舉措中,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風正好揚帆,奮鬥正當時。讓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遵循,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系統集成,注重精準施策,凝聚強大合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