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提質增效 2021年102家部門集中“曬預算”

2021-03-26 08:39:00來源:新華網

  25日,隨著財政部、國家信息中心等部門陸續公佈2021年度部門預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拉開大幕。據統計,當日共有102家中央部門集中“曬預算”。

  翻閱各中央部門預算“賬本”可以發現,今年各部門均公開了部門收支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等9張報表,比去年增加1張,為“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表”,更加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今年部門預算公開範圍進一步擴大。”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修訂後的預算法實施條例相關規定,今年中央部門首次公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除涉密信息外,各部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開到部門預算支出經濟分類款級科目。

  打開財政部部門預算,開篇即寫道“2021年,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把錢用在刀刃上”。“今年,102家中央部門全部説明了貫徹落實過緊日子壓減支出等情況。”這位負責人説。

  下降6.48%、下降6.95%——記者查閱中國氣象局、國家統計局部門預算時發現,其2021年“三公”經費預算數均比2020年進一步減少。匯總數據顯示,2021年安排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1.87億元,比2020年預算減少3.3億元,下降6%。

  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還有以下變化:

  ——加大項目支出預算公開力度,繼續對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項目等情況進行説明。今年共有81個部門公開了104個項目的項目文本,比上年增加21個項目。公開的項目內容包含項目概述、立項依據、實施主體、實施方案、實施週期、年度預算安排、績效目標等。

  ——繼續加大預算績效信息公開力度,除涉密部門及涉密信息外,各部門至少公開一個一級項目績效目標表。今年共有99個部門公開了128個項目的績效目標表,比上年增加19個項目。

  ——積極穩妥推進部門所屬單位預算公開。要求中央部門指導督促所屬單位認真履行主體責任,依法依規公開單位預算。

  花錢必問效,無效要問責;低效多壓減,有效多安排。近年來,財政部大力推動中央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改革,中央部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公開範圍不斷擴大,基本實現了中央部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管理全覆蓋。

  “重點項目績效目標公開範圍逐年擴大。”這位負責人説,2021年,中央部門在公開提交全國人大審議項目績效目標表的基礎上,增加選取有代表性的項目績效目標表進行公開。

  在業內人士看來,通過公開重點項目績效目標,進一步敞開了社會各界了解政府履職的“窗口”,清晰展現了財政資金的“任務單、時間表、效果圖”。同時,也有利於督促部門落實績效責任、提高效率意識,促進資金使用單位加強管理、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