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安溪縣發佈《安溪鐵觀音質量安全白皮書(2020)》

2021-04-17 08: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17日消息(記者 呂葉松 通訊員 林請鍛)4月16日,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杭州茶葉研究院、安溪縣人民政府共同發佈《安溪鐵觀音質量安全白皮書(2020)》。在安溪建設現代茶業強縣、打造“一帶一路”茶香通道之際,白皮書數字化、科學化呈現現階段安溪茶葉質量安全的真實狀況,將成為安溪實施質量興茶、綠色發展、品牌強茶的重要抓手,也將以此打造茶行業標桿,為全國茶産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樣板。 

  安溪因茶致富,因茶興業,茶業已成為安溪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2020年,全縣茶園面積60萬畝,年産量6.2萬噸,涉茶總産值250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中有56%來自茶業。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杭州茶葉研究院研究員、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楊秀芳,代表安溪鐵觀音質量安全跟蹤研究項目組作《安溪鐵觀音質量安全白皮書(2020)》報告。她表示,安溪茶園整體生態化趨勢向好,茶園土壤肥力狀況良好,土壤微生物群落豐富,生態系統健康穩定,茶葉質量安全水平穩定向好。安溪通過推動茶園的立體生態化、土壤的修復改良、全域産品的質量安全全程監控等方面的技術和管理模式的創新,使得茶産業由“數量”發展走向“質量效益”發展之路。 

  安溪縣縣長吳毓舟表示,安溪將以白皮書的發佈為新的契機,牢牢守住質量安全底線,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這篇文章,進一步穩一産、強二産、優三産,致力成為世界茶業加工和貿易中心、數字茶業發展和茶文化傳播先行區和示範點,在中國茶産業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擔當主力軍。

  當日,安溪鐵觀音海上絲綢之路“起航計劃”同步啟動。今後安溪縣將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開展茶文化交流互鑒,共同開展安溪鐵觀音茶文化國際傳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