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批美國五大“原罪”:輸出動亂,荼毒世界

2021-04-16 14:0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輸出動亂,荼毒世界——揭批美國五大“原罪”系列評論之五

  新華社紐約4月15日電 題:輸出動亂,荼毒世界——揭批美國五大“原罪”系列評論之五

  新華社記者

  “要破壞中國的穩定,最好的辦法就是製造中國的動蕩……”日前曝光的一段視頻顯示,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室主任勞倫斯威爾克森在2018年發表的一次講話中,赤裸裸地表達了美國借搞亂新疆而遏制中國的卑劣企圖。

  中國絕非美國輸出動亂的唯一目標。多年來,為維持美式霸權,美國多次在全球範圍內肆意發動戰爭、煽動暴恐,把世界搞得狼煙四起。據統計,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了248場武裝衝突,其中美國發起的就有201場。美國學者研究顯示,1947年至1989年間,美國共實施64次顛覆別國政權的行動。美國還在亞非地區遙控“阿拉伯之春”,在歐亞國家導演“顏色革命”,在世界各地搞“和平演變”,唯恐天下不亂。

  事實清晰表明,為了一己私利,不惜輸出動亂、荼毒世界,是美式霸權與生俱來的本性,更是其無法“洗白”的原罪。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根本不是維護有利於全球發展的真和平,而是打著維護和平的幌子維持美式霸權。如此美國,是全球最大的不穩定因素,是地區動亂的始作俑者、國際秩序的違反者、世界和平的破壞者。吉爾吉斯斯坦共産黨人黨主席伊斯哈克馬薩利耶夫一針見血指出:“美國政客需要的是緊張的局勢。”美國《外交政策》網站表示,根據實際情況,“華盛頓可能才是中東地區的主要破壞者”。

  美國肆意輸出動亂的惡劣行徑給世界帶來深重苦難,造成驚人的人道主義災難。美軍發動和介入的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戰爭導致了數以千萬計的難民流離失所,海灣戰爭和隨後的制裁導致約50萬名兒童死亡。從朝鮮戰爭到越南戰爭,動輒導致數百萬平民喪生。美軍使用的貧鈾彈還導致科索沃地區癌症和白血病發病率激增。美軍嚴重破壞生態環境,海灣戰爭導致約6000萬桶石油被倒入沙漠,污染了約4000萬噸土壤;在越南戰爭中使用落葉劑,導致越南五分之一的叢林被毀。

  值得警惕的是,為掩飾自己維持霸權的真實企圖,美國在輸出動亂時常用“障眼法”。比如,編織虛假敘事——冷戰時,美國為了把西歐國家綁在北約“戰車”上,不斷渲染蘇聯武裝入侵威脅,然而蘇聯解體後,解密檔案顯示這一所謂威脅純屬子虛烏有。又如,公然炮製偽證——“洗衣粉”可以被當成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假照片可以被用來證明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

  美國還通過全方位操弄輿論、系統化散播謊言,讓人們無法獨立正常思考,不知不覺以美國之是為是,以美國之非為非。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艾倫杜勒斯曾公開表示:“把人們塑造成我們需要的樣子,讓他們聽我們的。只要把腦子弄亂,我們就能不知不覺改變人們的價值觀念,並迫使他們相信一种經過偷換的價值觀念。”對這些美式“障眼法”、“洗腦術”,全世界熱愛和平的人們應提高警惕。

  當今世界,國際關係民主化已是大勢所趨,主權平等、互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準則深入人心。美國如不反躬自省、改弦更張,執意站在歷史的錯誤一邊,將註定淪為逆時代潮流的孤家寡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