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水亂象頻發:企業水車搶不到 民用水慘遭徵用

2021-04-16 20:3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近一段時期,缺水已成島內中南部民眾的“日常”。如今,島內科技業、服務業也開始慌了。有業者發現,限水日根本叫不到水車,因各行業都在搶水,水車價格更連番上漲,市場行情頗亂。

  台中一名業者透露,20噸水車上周每趟次2萬元(新台幣,下同),本週已漲到3萬至5萬元;3噸到6噸水車也從8000元漲到1萬元以上,停水期間“有錢還不見得叫得到”。各行各業反映“水車很缺,叫水車比買水還貴!”

  此外,也有島內科技廠商表示,不只水車漲,連每噸水費用也在漲;包括水與水車運送費,每噸從去年10月的3、4百元漲至現在要上千元。

  “供五停二”限水(每週供水五天,停水兩天)已經讓民眾叫苦不迭了,然而因為缺水日趨嚴重,為了保障産業界用水需求,台中市一處工地的水源豐沛,水質也不錯,連自來水公司也來搶水納入列管“徵用”,不再開放民間取水。

  當局靠不住,有不少民眾開始自找“替代水源”:有人上南投山區取用山泉水,南投縣表示,近日申請檢驗山泉水質從過去每月5件,暴增到15件;台中最近檢驗水源也增加40件,以地下水最多。不過,專家建議這些水都應煮沸後再飲用。

  另外,即將轉為強颱風的“舒力基”確定不來台灣,還把周邊的水氣全吸光。接下來台灣更是降雨無望,乾旱恐怕會更嚴峻。

  相比台灣本島,金門地區先天水文氣候條件不佳,去年金門全年降雨量僅約476毫米,不到歷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但因為有大陸供水的支持,金門民生用水卻供應如常,未有減壓或減量供應的情況發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