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水問蒼天?(兩岸觀察)

2021-04-16 08:19:00來源:國際在線

  無水問蒼天?(兩岸觀察)_fororder_04

  漫畫《無水問蒼天》

  一段時間以來,台灣島上著名的日月潭經常被人們挂在嘴邊,因為日月潭裏有個著名的景點“九蛙疊像”。碧波盪漾的時候,九隻青蛙是蹲在潭水裏的。如今,隨著旱情日益嚴重,日月潭水位急劇下降,九隻青蛙只能趴在乾涸的土地上。

  早在去年冬天,氣象專家就發出了旱情警告,近幾個月來,台灣地區旱情愈發嚴重,島上生産生活用水日益短缺,可是,民進黨當局明知島內創下了最低降雨量紀錄,而且僅有的水庫蓄水量也創新低的信息,卻裝作什麼都看不見,沒有提前部署解決水源不足的問題。島內民眾説,由此看出,民進黨當局的施政能力極差,既沒有長遠規劃,更視民生為草芥。

  水是生活必需品。台灣水情吃緊,民眾甚是憂慮。台中、北彰化與部分苗栗、新竹地區已經開始實施“供五停二”分區輪流供水,一週供水五天停水兩天;賣場的大水桶等儲水容器被搶購一空,有透天厝的人家會加買鐵桶水塔,家家戶戶如臨大敵。無奈,再如何努力囤積,也只夠幾天的水量,因為旱情依舊。未安裝自來水管線的高雄美濃地區上千戶居民近期發現水井枯竭,無水可用,有人迫不得已跳進河裏洗澡,有人則忍著蚊蟲的叮咬到香蕉園裏如廁。臺積電、聯電等晶圓廠因為“缺水”影響生産,不得不出動水車拉水。島內有四分之一的農田因缺水而休耕停灌。

  面對缺水危機,民進黨當局卻甩出“老天若不幫忙,台灣就無法實現正常供水”這種説不通邏輯的言論。用島內民眾的話説就是:那些高高在上的政客們,要麼上嘴唇打下嘴唇説點兒幹話,要麼發發臉書刷刷存在感,又或者搞個什麼“祈雨法會”……擺足了花架子,做足了表面功夫,就是不幹實事!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更是擅長政治忽悠,他説:“台灣與撒哈拉沙漠、阿拉伯沙漠處於同一緯度上,這一帶應該是缺水的,台灣(以往)的水是老天爺賞臉”“台灣面臨百年來最嚴重旱災,還能撐到現在,就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早早花錢搞了‘前瞻部署’”。

  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執政,大張旗鼓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宣稱用八年的時間,合計投入超過8800億新台幣,搞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及城鄉建設。其中的2507億新台幣用於水環境建設。當時,台灣民眾人人知曉的宣傳口號就是:讓台灣“不缺水、有水喝、不淹水”。 然而,時間過去了,錢也砸進去了,今年卻要為水所困,民進黨當局當年的承諾成了空頭支票!難怪民眾質疑:這些錢究竟花在了哪?!

  目前,缺水建設的跳票在島內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嚴重不滿。有分析説,民進黨當局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不過是“錢沾計劃”,喂飽的只是圖利的綠營和那些政客。面對民眾的質疑,民進黨當局用他們習慣的態度漠視民生,全然不顧百姓疾苦,更談不上顧及百姓的福祉,這讓長期以來島內“缺水、缺電、缺人才、缺工、缺地”的噩夢揮之不去。

  在民進黨當局的眼裏,民生大事不算事,“挾洋自重”才是根本。為了一黨私利,為了謀“獨”,民進黨當局不惜花費重金大搞“金援外交”,大肆購買美國昂貴而無用的軍事武器裝備,強行進口美國“萊豬”,日前又承諾捐贈給所謂的“友邦”帕勞兩艘多功能船艇……這些做法都遭到了島內網友的炮轟:“民進黨當局實屬國際ATM機。”“台灣現在很有錢嗎?”

  中國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説,民進黨執政的特點就是“重宣傳而不重實質”,用“政治意識形態”取代“科學專業判斷”。在臺鐵事故、新冠病毒疫苗採購等一系列議題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民進黨的這些惡習。

  靠嘴執政的民進黨當局,面對旱情只會“無水問蒼天”。要知道,這樣一個自私自利的政黨最終是會被台灣民眾唾棄的。(馬曉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