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圖發佈2021“五一”預測:高速出行或將迎來“最堵”

2021-04-24 15:50:00來源:央視網

  高德地圖近日聯合全國多地交通管理部門共同發佈《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預測報告》,數據顯示,今年五一黃金周,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出行政策逐步放寬,公眾出行需求將進一步集中釋放,全國高速擁堵預計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10%,或將成為“史上最堵五一”。

  數據顯示,近4年五一小長假全國高速擁堵里程佔比呈現逐年上升態勢,預計2021年五一假期高速擁堵程度將成為歷年最高,同比去年漲幅預計超10%。

  受高速免費通行及出行需求集中的影響,預計2021年5月1日(假期第一天)將迎來高速出程擁堵高峰,5月2日至4日全國高速擁堵程度整體將處於較高水平,5月5日(假期最後一天)為高速返程擁堵高峰,5月6日高速路況恢復正常。

  從具體時段看,預計2021年4月30日(五一假期前一天)14時開始,全國高速交通壓力逐漸增大,18時至21時擁堵程度較高。受高速免費通行影響, 預計5月1日9時至13時為高速出程擁堵高峰,特別是10時至11時將達峰值,5月5日15時至18時將迎高速返程擁堵高峰,預計16時至17時為返程擁堵峰值。

  數據顯示,5月1日,全國高速出程較易擁堵的路段主要有:S20外環高速上海段,白天擁堵延時指數達17.4,平均速度約為5千米/小時,其次是G1503上海繞城高速上海段以及G4221滬武高速蘇州段。

  預計2021年5月5日,全國高速返程較易擁堵的路段主要有:S49新揚高速宿遷、淮安段,白天擁堵延時指數達10.2,平均速度約為9千米/小時;其次是G36寧洛高速滁州段以及G40滬陜高速六安、合肥段,建議計劃途經上述路段的市民錯峰出行。

  此外,高德地圖搜索大數據預測,五一期間全國跨城出行熱門城市TOP 10主要分佈在南方地區,其中廣州熱度最高,其次是北京、杭州和上海。五一期間十大自駕熱門古城(鎮)中,排名前三的是:湘西鳳凰古城、嘉興西塘古鎮、麗江古城。

  報告預測,部分自駕遊熱門景區車流集中,周邊道路易發生擁堵,建議計劃前往麗江古城、重慶洪崖洞民俗風貌區、蘇州拙政園、西安大雁塔、濟南大明湖等景區的市民儘量提前做好停車規劃,或選擇打車和公共交通出行。

  此外,預計五一期間,泰安市泰山風景名勝區、焦作市雲臺山風景名勝區、黃山市黃山等5A級爬山景區將吸引較多的遊客,由於山頂溫差較大,提醒前往登山的遊客帶好保暖裝備,避免著涼。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