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 意味著什麼?

2021-04-24 14:09:00來源:央視網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平穩,態勢良好,第一産業增加值11332億元、同比增長8.1%,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8.1%,是“三農”高質量發展的詮釋,意味著“三農”這個頭開得好!

  堅持把“三農”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就必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這個總方針。對“三農”工作來説,8.1%意味著農民的荷包越來越鼓、現代農業的翅膀越來越硬、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風貌越來越美、糧食安全的主動權穩穩地握在自己手中。對國民經濟運行來説,8.1%意味著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越來越穩。

  8.1%,也給“三農”高質量發展提了一個醒,“三農”工作還有眾多艱巨繁重的任務。

  中央首次將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納入宏觀經濟調控目標 ,是今年農業農村工作的頭等大事。為此,重點要搞好生産指導服務,大規模開展糧食生産高質高效創建示範,集成推廣標準化技術模式,一個作物一個作物、一個區域一個區域抓好落實。

  其次,種業翻身仗和耕地保護仗要打穩打好。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三農”高質量發展要用好這兩個重要抓手。

  此外,要加強國家農業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創新全産業鏈技術供給方式,同時實施新一輪補貼政策,多管齊下儘快補齊短板。

  8.1%,還意味著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告誡我們,既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又要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一方面要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今年是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的第一年,要邁好新一步,見到新氣象。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農村因地制宜改造戶用廁所;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也要繼續往前推,健全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和處理長效機制,有條件的地方開展生活垃圾源頭分類減量,努力提高生活污水處理率。

  另一方面要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今年是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元年,要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全域全要素編制村莊規劃;實施村莊道路、農村供水安全、新一輪農村電網升級改造、鄉村物流體系建設、農村住房質量提升等一批工程項目;要加大建設力度,持續改善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把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

  一年之計在於春。8.1%是“三農”工作一季度的矯健步履,為做好全年“三農”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動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我們要全力推進,接續奮鬥。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