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障礙兒童不是“笨”小孩 尊重與包容給閱讀障礙兒童更多支持

2021-04-23 17:42:00來源:央視網

  什麼是閱讀障礙,它有哪些典型行為表現,該如何判定?我們採訪了國內最早研究閱讀障礙的舒華教授研究團隊和北醫六院的臨床科研人員。

  

  舒華團隊研究發現,適齡兒童中,大概有5%到8%的孩子有閱讀障礙。他們大多朗讀時不流暢、添字漏字、串行,寫字倒插筆、偏旁部首架構錯誤,最明顯就是語文成績落後。團隊中研究閱讀障礙鑒別與矯治的李虹教授發現,閱讀障礙通常等到小學3年級才能夠比較確定,但其實學齡早期就會表現出落後於同齡人。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的一份研究顯示,601個多動症的兒童中,有228個被診斷為閱讀障礙,共患比例將近40%(37.94%)。研究發現,閱讀障礙有一些跟其他孩子不一樣的神經生物學指標。

   融合教育:尊重與包容 給閱讀障礙兒童更多支持 

  相信很多人都聽説過多動症、自閉症,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閱讀障礙。有不少家長甚至會誤以為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笨或者懶。在北京西城區,融合教育已經把閱讀障礙納入特殊教育體系,打造有溫度的教育,為閱讀障礙兒童提供專門支持。

  

  在北京市西城區融合教育中心,正在舉行教師培訓,這裡有特殊教育學校教師,也有普通學校的學科教師。大家通過對閱讀障礙學生的個案分析,來探討尋找更好的發現方法,並對閱讀障礙兒童的干預方式進行實時調整。

  一項針對203名小學教師的調查顯示,86.2%的教師從未接受過相關培訓。2015年,北京市西城區教委成立融合教育中心,主要負責對融合教育教師和特教教師進行培訓,支持全區接納殘疾學生隨班就讀,為一切有特殊需求的學生服務。成立之初,西城區融合教育中心就成立了學習問題研究團隊。

  

  融合教育中心只有3名專職人員,把閱讀障礙納入特殊教育的支持體系,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人少活多。實踐中,中心的3名專職人員,從特教學校推選優秀教師,培訓後派駐到普通學校成為駐點教師,同時培訓普通學校的教師,對學生和家長提供支持。5年來,已經系統培訓上百人,普及型培訓千余人,為全區上百名閱讀障礙兒童提供了支持服務。

  

  普通學校的學科教師畢穎男,就經過學校批准,每週拿出半天時間來參加培訓,了解閱讀障礙都有哪些特點,遇到問題之後該怎麼做。她説,閱讀障礙的培訓經歷,也反過來改進了她的教學理念和策略,帶動了更多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