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驛站”APP“閱讀空間”上線 10萬餘冊圖書成為職工“掌上圖書館”

2021-04-23 19:49:00來源:央視網

  2021年4月23日,是第26個世界讀書日。中國勞動關係學院、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中國職工音像出版社)圍繞職工培訓教育,結合黨史教育學習要求,舉辦“職工驛站”APP “閱讀空間”上線發佈會。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副校長劉玉方、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主任(中國職工音像出版社社長)郭孝實、部分全國勞動模範代表等出席活動。

  多年來,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聚焦職工教育培訓主責主業,整合優質社會資源,構建了職工教育培訓體系和職工培訓就業保障體系,形成了鮮明的職工教育培訓特色,即技能培訓與素質教育相結合,技能素質培訓與學歷教育相結合,線上學習與線下實踐相結合,普惠式培訓與訂單式精準培訓相結合,教育培訓與工會活動相結合,就業和創業相結合。

  為切實履行好聯絡職工、了解職工、教育職工、服務職工的神聖職責,更好地為工會建設服務,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自主開發運營中國職工教育服務網和“職工驛站”APP移動學習平臺。它面向全國職工,具有公益性和普惠性特點,讓職工可以利用碎片式的時間,免費學習碎片式的知識,掌握實用性的技能。自2015年上線以來,在原有技能培訓、法律培訓等十多個學習板塊的基礎上,不斷開發新板塊,如工匠講壇、工匠故事、中國好散文等,目前已有近二十個板塊,基本涵蓋廣大職工所需的教育培訓服務內容。同時,中國職工電化教育結合職工需求舉辦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活動,如建國70週年書法大賽、散文大賽等,均取得豐碩良好的效果。

  2021年,為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按照全總黨組要求,上線“永遠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進一步滿足了工會系統和廣大職工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需要。

  本次在“職工驛站”APP上線的“閱讀空間”職工線上圖書閱覽欄目,是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匯聚高校教育資源開通的一個全新欄目,是對職工線上教育培訓在內容上的再次有益補充,切實適應了互聯網時代人們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發生的巨大變化,真正讓實體圖書走出圖書館,走到讀者身邊。

  “閱讀空間”現有圖書10萬餘冊、有聲圖書5萬餘冊,內容涵蓋時政、經濟、教育、文化等22個類目,欄目內設11個專題推薦,包括熱門推薦、黨史學習教育、精品有聲、廉政必讀等,可滿足不同年齡段、不同知識層、不同閱讀喜好的職工需求,為職工學習知識、掌握技能、提高素質、豐富文化生活提供了必要條件。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決定,“閱讀空間”面向全國職工免費開放,只要下載“職工驛站”APP,職工就可以擁有一所隨身攜帶的移動學校,一座屬於自己的圖書館。

  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主任(中國職工音像出版社社長)郭孝實在發佈會致辭中表示,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致力勞動者素質提升,搭建工匠學院,在2020年疫情期間共培訓勞動關係協調員、安全生産勞動保護員、設備點檢員、網絡工程師等累計15800人次,與近20家用人單位建立合作,陸續為用人單位推薦就業職工1萬餘名,職工培訓業務成效顯著。此次發佈上線的“閱讀空間”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學習、建設學習大國重要指示精神、是推動廣大職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舉措。希望“閱讀空間”成為職工的“移動式大學”和“掌上娘家人”,更成為職工“自由行走的圖書館”,讓廣大職工通過多讀一本書,實現“多交一個朋友、精神多一份洗禮、境界得到一次提升、生活多一份可能”的學習效果。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將依託“閱讀空間”積極為職工群眾辦實事,支持和幫助職業教育發展,為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提供充足的平臺保障。

  全國勞模代表安鐘言表示,“閱讀空間”欄目是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有力舉措,是服務職工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載體,是弘揚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強力推手。通過“職工驛站”APP這個互聯網移動平臺,廣大職工可以學習更多知識,提高個人修養,豐富業餘文化生活,在閱讀中砥礪思想,涵養工匠精神。

  發佈會上,劉玉方、郭孝實、全國勞模代表等共同按下啟動球按鈕,宣佈“閱讀空間”成功上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