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元首外交引領,中俄讓世界看到大國的樣子

2021-05-10 14:07:00來源:新華社

  2015年5月9日,俄羅斯舉行盛大慶典,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莫斯科紅場大閱兵,俄總統普京把右手邊最尊貴的位置,留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鐵甲洪流呼嘯,勝利吶喊震天,參加閱兵的中國軍人伴隨著《喀秋莎》的旋律昂首前行……激動人心的瞬間,彰顯中俄攜手捍衛歷史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的篤行與擔當。

  6年後的今天,紅場春色依舊,世界變了模樣。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面臨諸多重大考驗。

  中俄關係在兩國元首共同引領下愈加成熟、穩定、堅韌,為發展助力,為世界盡責。中俄在國際舞臺上更加緊密協作,是緩和動蕩的“穩定擔當”,是推動發展的“能量擔當”,是激濁揚清的“正義擔當”,讓世界看到大國的樣子。

  大國和睦共處的示範者

  金色大門開啟,樂曲奏響,克裏姆林宮喬治大廳燈光璀璨。“你好,老朋友!”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相向而行,緊緊握手。2019年6月,在中俄建交70週年之際,兩國元首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引領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

  回望歷史,中俄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並肩戰鬥,以鮮血和生命凝成偉大友誼。面向未來,中俄並肩攜手,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與國際公平正義,共同邁向發展振興,以實際行動詮釋“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組大國關係”的豐富內涵。

  2013年3月,習近平在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俄羅斯,首次在國際場合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書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開篇之作,在國際關係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8年多來,中俄兩國元首保持高頻互訪節奏,並在國際多邊場合多次會晤,在疫情形勢下保持密切溝通,為兩國從容應對百年變局注入信心和動力,為大國如何相處樹立榜樣。

  從莫斯科的春日到北京的金秋,從索契的冬雪到青島的夏夜,中俄大地上留下兩國領導人同行的足跡。一起乘坐高鐵、製作煎餅,一起慶祝生日、舉杯共飲,一起暢遊涅瓦河、觀看青少年冰球賽……兩國元首的親密友誼,成為中俄兩國人民心中美好的記憶。

  正如中國前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所説,這種高水平、高頻率、高質量的元首外交,在大國交往中絕無僅有,對兩國各領域合作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作用。

  在兩國元首引領下,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碩果纍纍,人文交流豐富多彩,友好民意基礎日益堅實。中國連續11年穩居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而俄羅斯是中國第十大貿易夥伴;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東線天然氣管道等重大項目順利投産;中俄科技創新年推出兩國國家級主題年的最長合作清單,兩國簽署關於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諒解備忘錄,未來將攜手奔赴更遙遠的星辰大海……

  國際抗疫合作的踐行者

  2020年2月9日,一架體型龐大的伊爾-76大型運輸機從莫斯科飛抵武漢,23噸抗疫急需的醫療援助物資塞滿貨倉。面對世紀疫情,中俄兩國團結一心,緊密合作。

  俄羅斯是第一個派遣防疫專家代表團赴華的國家,中國則持續向俄羅斯提供抗疫物資支持。在疫情最嚴峻時期,兩國空中航線始終暢通,邊境貨運從未中斷,兩國政府、醫療機構、科研院所、企業定期交流分享抗疫經驗……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感慨,中俄再次像二戰時一樣,面對新冠病毒這個共同的“敵人”並肩作戰。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説,中俄雙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藥物研發等領域開展合作,“已成為全球抗疫合作的典範”。

  與新冠病毒一起襲來的,還有“政治病毒”。面對某些國家政客借疫生亂,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中俄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2020年,兩國元首5次通話,就雙邊及國際問題保持溝通協調,共同出席幾乎所有重要多邊會晤,提出團結戰勝疫情和攜手重振全球經濟的“中俄方案”,發出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時代強音。

  為了早日打贏全球抗疫之戰,中俄兩國積極作為,彰顯大國擔當。中國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以不同方式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急需的疫苗,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強大助力。俄羅斯疫苗在50多個國家得到註冊和使用。助力全球跨越“免疫鴻溝”的中俄貢獻世界矚目。

  國際公平正義的守護者

  “桂林山水甲天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同樣‘甲天下’。”3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廣西桂林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會談後,對中俄關係作出如是評價。

  會談中,中俄外長“擊肘”問好,親切互動。雙方簽署關於當前全球治理若干問題的聯合聲明,闡釋“人權”“民主”“國際秩序”“多邊主義”概念的正確內涵,展示中俄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意志。

  面對某些國家踐踏多邊體系、干涉他國內政,中俄敢於亮劍,勇於鬥爭。面對世界上的霸權霸道霸淩,“中俄組合”團結如山,堅定捍衛公平正義,無愧為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為推動朝核問題、伊朗核問題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貢獻“中俄智慧”。從聯合國到二十國集團,從上海合作組織到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俄在多邊框架內密切協調配合,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貢獻“中俄方案”。中俄深入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協同推進區域一體化和經濟融合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動力、創造機遇……

  2021年,兩國迎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條約確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和新型國際關係原則是國際關係史上的一大創舉,其強大生命力將持續顯現。

  元首外交領航,兩個邁向復興的大國將繼續乘風破浪,共同打造戰略互信、互利合作、民心相通、公平正義的國際關係典範,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班瑋、陳贄

  監製:馮俊揚

  統籌:謝鵬、齊紫劍、閆珺岩

  記者:范偉國、胡曉光、李東旭、任軍

  執筆:韓梁、趙嫣

  攝影:李學仁、馬佔成

  視頻:周嘯天

  編輯:陳杉、王雅晨、徐曉蕾、王晨笛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