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母親:兩代共産黨人的“約定”

2021-05-09 08:01:00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的母親齊心,是抗日戰爭初期在太行烽火中投身革命並加入中國共産黨,而後奔赴延安的八路軍女戰士。

  習仲勳對妻子也讚賞有加,他曾對子女説:“你媽媽是個優秀的共産黨員!”

  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母親的言傳身教,為習近平樹立了榜樣。

  

  從習近平和母親的幾個故事裏,我們能深切領悟到母子之間的默契與“約定”。

  母子連心

  1939年3月,年僅十五歲的齊心在太行抗日烽火中參加革命,同年在反“掃蕩”鬥爭中加入中國共産黨,在抗大的革命熔爐中鍛鍊成長,樹立了共産主義理想。

  1943年,綏德的窯洞裏,齊心第一次看到挂在墻上的毛澤東主席為習仲勳同志題寫的“黨的利益在第一位”八個大字。那一年,她十九歲。

  

  2000年夏天,齊心回到郝家橋村看望鄉親。 來源《習仲勳畫傳》

  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齊心顧全大局,堅持在基層工作,默默奮鬥在組織安排的各個崗位上。

  後來,齊心這樣回想一生中兩段使她受益匪淺的經歷:一是在前方抗日根據地兩年,經受了戰火的考驗,抗大熔爐艱苦的戰鬥生活培養了我革命樂觀主義的情操,堅定了革命鬥爭意志,樹立了共産主義人生觀;二是在陜甘寧邊區農村做基層工作八年,在勞動人民的哺育下,和他們建立了深厚感情。

  同樣十五歲的年紀,1969年1月13日,習近平背起行囊,下鄉來到陜北梁家河成為一名知青,在這裡度過了7年的青春歲月。

  習近平曾在文章中寫道:“十五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徬徨;二十二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

  那幾年,習近平感受著來自梁家河的溫暖,他跟鄉親們吃一處、住一處、勞動在一處,接受艱苦生活的磨煉,過了“跳蚤關、飲食關、生活關、勞動關、思想關”。

  在梁家河,習近平曾先後書寫8份入團申請書、10份入黨申請書。1974年1月,習近平正式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那一年,他二十歲。

  知青歲月裏,齊心親手給習近平縫製的針線包,一直陪伴著他。針線包上繡的“娘的心”三個字,是母子深情的凝結,是齊心革命生涯中對人民的無怨付出,是對孩子們奉獻國家的無悔支持,是飽經風雪始終不渝的初心。

  

  2021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毛竹山村考察時,同鄉親們親切交流。

  母子連心,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毫無保留、披肝瀝膽的赤子之心,是習近平和母親的“約定”。

  從嚴要求自己

  注重家庭教育的齊心影響著習近平整個的成長過程。她循循善誘,經常依照家裏的規矩給在外地工作、走上領導崗位的習近平寫信,告誡他“高處不勝寒”,並囑咐他要從嚴要求自己。

  廉潔自律是共産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歷史新高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在談到領導幹部要始終做到心中有戒的問題時,習近平曾講過這樣一段話:“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

  “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是習近平和母親的“約定”。

  天天奮鬥

  “戰鬥一生,快樂一生,天天奮鬥,天天快樂。”這是習仲勳同志光輝一生的真實寫照,也是齊心自勉自勵、啟迪後人的人生感悟。

  齊心在中央黨校工作時,單位離家較遠,她和家人總是離多聚少。只有到了週末她才能搭乘公交車回家一次,到家已是晚上八九點鐘,星期日晚上還要趕回單位上班。

  但齊心卻從沒考慮過是否和孩子們多待上一會兒,甚至是否調換一下工作,離家近一些。那時,她心裏想的就是服從組織安排,不能耽誤工作,甚至孩子患了重病,她也沒有請過假。

  齊心把習仲勳叮囑她“工作好、學習好、一切事情都處理好”的話,當作人生的座右銘,同樣也以此勉勵習近平。

  2001年春節,齊心通過電話問候、叮囑習近平:“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對爸爸媽媽最大的孝心,這就是對家庭負責,也對你自己負責,這都一致的。”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是習近平最平常的狀態;風塵僕僕、馬不停蹄是他治國理政最真實的寫照。肩負著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習近平不知疲倦,兢兢業業,既是領路人,也是奮鬥者。

  

  2021年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寧市廣西民族博物館外,同參加三月三“歌圩節”民族文化活動的各族群眾親切交流。

  “我説過,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中國人説話、中國共産黨説話、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説話是算數的。”總書記一席話振聾發聵。

  人民至上,保持一名共産黨人甘於“無我”、赤誠奉獻的奮鬥精神,是習近平和母親的“約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