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藥新冠疫苗獲世衛緊急使用認證 台胞可在大陸登記接種

2021-05-09 07:52:00來源:看台海

  當地時間7日下午,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由中國醫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正式通過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

  世衛組織在聲明中指出,中國國藥新冠疫苗易於儲存的特點使其非常適用於資源匱乏的環境——它也是第一款攜帶疫苗瓶監測器的疫苗,疫苗瓶上的小標簽會因疫苗受熱而改變顏色,便於衛生工作者判斷疫苗是否安全可用。

  世衛組織負責獲得藥品和衛生産品的助理總幹事瑪麗安熱拉西芒表示,將中國國藥新冠疫苗納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有助於那些尋求保護衛生工作者和高危人群的國家加速獲得新冠疫苗”——世衛組織希望該疫苗的製造商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為更公平地分配疫苗做出貢獻。

  世界衛生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主席亞歷杭德羅克拉維托7日表示,經過全面評估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後,專家組認為有足夠的證據證明該疫苗的安全性,並認為其預防重症和住院的有效率可達79%。

  根據世衛組織發佈的臨時建議,18歲以上成年人可接種兩劑中國國藥新冠疫苗,間隔時間為三至四週;世衛組織還建議不設定接種年齡上限——因為初步數據顯示該疫苗對老年人也有保護作用。

  針對台灣同胞能否在大陸登記接種疫苗的問題,馬曉光此前曾表示,大陸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台灣同胞的衛生健康福祉。對在大陸居住台灣同胞的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與其所在地區大陸居民執行相同政策和規範,即: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憑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在居住地登記接種疫苗。

  對於無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台胞,馬曉光介紹,其可向居住地縣級以上台辦提出申請,並由縣級以上台辦組織到指定接種單位進行統一接種;在大陸各級各類學校的台灣師生疫苗接種工作,納入當地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與所在學校大陸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在適用人群費用承擔、異常反應救治與補償等方面,與所在地大陸居民執行一致要求和標準。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來源/總臺央視新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