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業青年盧介凡:“兩岸融合發展,青年不能缺席”

2021-05-10 08:4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漳州台商投資區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負責人盧介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資料圖) 張金川 攝

  “兩岸融合發展,青年不能缺席,在後疫情時代兩岸在經濟和社會兩個領域的融合與發展需要全新的格局,創新的思維。”台灣創業青年盧介凡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資區與台灣隔海相望,地緣相近,已成為大陸台資企業最為集聚的發展區域之一。這片創業的熱土也吸引了不少來自台灣的新生代力量加入,盧介凡就是其中的一位。

  “漳臺兩地不管是從文化、飲食還是氣候來講,都和台灣非常相近,台灣青年或者是新一代過來大陸的台灣同胞,來漳州都不會陌生感。”盧介凡説。

  提及成立台灣青年創業基地的緣由時,盧介凡坦言,他初到大陸時,就在廣東打拼多年,正因為自己走過彎路,對這些感受都深有體會。

  早年從事電子硬體貿易的盧介凡,在幫助客戶設計電子模組的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漳臺人脈資源。很多台灣的工程師想借著大陸鼓勵台胞投資創業的東風,來大陸尋求發展,這也成為盧介凡開辦創業基地的一個契機。

  2017年,看好漳州的發展前景,盧介凡到此創辦了翊瀚眾創,成為漳州台商投資區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的運營方。三年來,翊瀚眾創基地進駐企業涵蓋環保科技、農業科技、應用程序、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作為一個專門服務於台灣青年西進創業的基地,也被台青們親切地稱為“台灣青年之家”。

  近幾年,漳州台商投資區工業飛速發展,逐漸形成了完善的工業鏈,讓這裡成為了最佳的項目孵化地,翊瀚眾創基地也因此崛起。目前,基地入駐的台青項目一共有29個,進駐台灣青年40余人,項目落地20個,其中澳洲藍龍蝦育苗養殖、生物科技-酵素、環保水動力、創業咖啡、健康手環等5個項目進展迅速。

  “在漳州創業,對於台灣青年來説並沒有太多的陌生感。”盧介凡稱,漳州具有農業、生物科技、食品産業的強大發展優勢,這些實業的基礎,延伸出兩岸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空間。

  “從住房、辦公室的使用,到一些支持的獎勵措施等等,對台灣青年創業來説,全世界應該沒有一個地方會有比這裡更好的條件,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盧介凡看來,大陸相繼出臺的一系列惠及台胞的舉措對台青台企幫助很大,新開辦的企業可以將創業成本降到最低,讓項目更快落地。

  “我來大陸發展已經20年了,現在我的太太和兩個孩子都在漳州角美生活。我現在越來越感覺到自己和本地人一樣了。”盧介凡説,他們一家人切實感受到“漳臺一家親”。“以前,我們這些台商總感覺像是外地人,出行、生活等方面都很麻煩,現在好了,只要一張居住證就可以了。我兩個孩子都在角美讀小學,他們和本地的孩子一樣,也都不用交學費。”

  如今,盧介凡和其他台灣青年一樣,創業夢想正在大陸一步一步地實現。他也期待著,能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在漳州這片沃土上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盧介凡表示,今後將不斷構建全新思維,營造更為活潑的氛圍和平臺,給創業台青們更多的鼓勵,降低他們在大陸陌生感,同時幫助他們拓展人脈資源。(完)(記者 張金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