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騎士”騎行大陸祈統一:“回家”河西走廊

2021-05-10 08: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5月8日下午,台灣“騎士”陳文仁(中)與蘭州摩友合影。 魏建軍 攝

  “一定要吃正宗蘭州牛肉麵。”言談舉止中,不難發現,55歲的台灣“騎士”陳文仁對甘肅的厚愛。他説,台北有好多甘肅地名,天水街、甘谷街、蘭州街、敦煌路等。進入河西走廊,“就有家的感覺”。

  一碗清香勁道的蘭州牛肉麵下肚,55歲的台灣“不老騎手”陳文仁騎著摩托車,插著“台灣同胞騎行祖國”的旗幟,9日從甘肅省蘭州市再次啟程一路向西北,駛向河西走廊。

圖為陳文仁。 魏建軍 攝

  這距陳文仁從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起點出發,已有62天,行程穿越十余省區市,里程已達萬餘公里。他的夢想是,用半年時間,騎行大陸各地,以自己的行動告訴台灣年輕人,“我們就是中國人,就是炎黃子孫。”

  “既然決定要騎行祖國,就把台灣同胞期待兩岸早日統一的心願,用行動做出來。”陳文仁表示,台灣年輕人不了解大陸的繁榮與進步,通過自己的行動,讓他們知道,“大陸不是他們以為的那個樣子。”

  陳文仁舉例説台灣個別媒體稱“大陸好多人吃不飽、冬天沒供暖等”,都是無稽之談。“不論我經過的城市還是鄉村,都很不錯。”

  陳文仁個子不高,摩托車立著能到他胸前,一身黑色熒光綠相間的騎行服,顯得帥氣精幹。8日下午,他沿途經過關中平原進入黃土高原抵達甘肅,計劃在蘭州、張掖、酒泉、敦煌等地停留。

  “甘肅蘭州,一個如雷貫耳的地名!我終於來了!”陳文仁在其朋友圈如此寫道。他的坐騎“金小鵬”也在當地摩友關照下作了保養。接下來他將沿絲綢之路直到烏魯木齊,2000多公里他很期待。

  對於西域、絲綢之路,陳文仁從小就耳濡目染,在全國眾多省區市中,甘肅也是他停留地方最多的省份之一。此次主要以“打卡”省會城市為主,“留一點遺憾,把美好鎖定在河西走廊。”他説。

  對陳文仁來説,這也是一種挑戰。“已過半百,再不行動以後可能就沒機會了”,雖然有些地方允許摩托車上高速路,但他覺得,國道兩旁的風光更美,還可以隨時停下來靜靜欣賞和感受。

圖為陳文仁在蘭州騎行。 魏建軍 攝

  這一路,陳文仁除了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發佈自己每天的所見所聞,還托朋友兒子,幫其製作短視頻,放到各個網絡平臺,“讓更多台灣人看到祖國的大好河山”。

  “在島內他們説我很勇敢”。陳文仁覺得,很多人沒有像他這樣的機會,走遍祖國。登上摩托車,沿途好多人得知他是台灣同胞時,便會主動給其打招呼、提供幫助。

  陳文仁第一次來大陸是1992年,“那時台灣‘比較進步’,如今大陸已經把台灣甩到後面了。”現在作為紮根大陸的一位“新農人”,有機蔬菜種植做得風生水起,“大陸在我心中,已經是世界第一。”

  一個人、一輛車、一面旗幟外加一個揹包。陳文仁十幾歲開始騎摩托車,已有40多年駕齡。“這次征途,也是從書本走了向現實。”老了以後,他打算將自己此次騎行大陸的經歷,寫成回憶錄,給更多人分享。

  陳文仁還擔任台灣中華自駕遊協會雲南省總召集人,他希望疫情過後,大陸同胞想要去台灣環島騎行,或者台灣同胞想要來大陸騎行,以此為平臺,讓兩岸的摩友、騎士,彼此更深入了解對方。

  按照此前計劃,陳文仁騎行大陸的行程在廣東黃花崗結束共計2.5萬公里。“但奈何沿途風景太美,總會忍不住停下來多看看,感受感受,預計要到3萬公里”。

  陳文仁説,如果有可能,行程臨近結束時,他還想去香港和澳門,以台灣同胞的身份,在人多的地方,拉起“台灣同胞祈願兩岸早日和平統一”的橫幅!(完)(記者 魏建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