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 展現鄉村文明新氣象

2021-05-10 14:03:00來源: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弘揚時代新風,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鄉風文明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之一,也是提升農民群眾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方面。大力弘揚時代新風,需要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大力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展現鄉村文明新氣象。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提升農民群眾的科學文化素質,不斷改善農村整體環境,厚植農村發展動力,推動農民群眾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雙提升,提升農村社會文明程度。持續推進移風易俗,推廣積分制、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做法,加大對不良風氣的治理力度,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提倡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在鄉村深入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

  發揮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時代所需、群眾所盼,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載體,是做好基層宣傳思想工作的戰略舉措。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重點圍繞農村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誰來做、做什麼、怎樣做的問題,充分發揮縣級黨委和政府統籌協調、組織實施的重要作用,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履行好直接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重要職責。整合現有基層公共服務陣地資源,打造理論宣講平臺、教育服務平臺、文化服務平臺、科技與科普服務平臺、健身體育服務平臺。因地制宜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切實提高農民群眾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平、文明素養、法治觀念,更好推動農民全面發展、農村全面進步。

  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隊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隊伍是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重要主體。推進志願隊伍建設,要紮根基層、服務群眾,整合下沉資源力量,建立對口聯絡、定向幫扶機制。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廣泛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建立一批喜歡、熱愛農村生活,尊重農民群眾生活習慣,包含文化、衛生、農業技術等各個領域專業人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隊伍。圍繞農民群眾新期待,推進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準化、常態化、便利化、品牌化。完善應急志願服務體系,提升志願隊伍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能力,促進其在提升農村社會治理水平中發揮更大作用。

  充分利用縣級融媒體中心。發揮好縣級融媒體中心作用,進一步豐富內容、創新形式,通過流程優化、平臺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借助移動傳播加強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民生服務。著眼于凝聚農民群眾、引導農民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調動各方力量,創新方式方法,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牢牢佔領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動員和激勵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作者單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