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推行駕駛證電子化、科目二減項......公安部推出12項交管改革新措施

2021-05-10 11:0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公安部今天(10日)舉行發佈會,發佈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我為群眾辦實事”12項便利措施,進一步提升交管服務便利化。此次發佈會上最受關注的亮點,是將試點推行電子機動車駕駛證。

  試點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 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公安部宣佈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蘇州3個城市試點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

  

  多項新措施進一步簡政放權

  為了進一步簡政放權,公安部推出了多項與老百姓出行生活息息相關的新措施。

  此次改革,公安部將會同商務部、稅務總局,推行小型非營運客車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檔案資料實行電子化網上轉遞,方便群眾在轉入地直接辦理交易登記,無需往返兩地。

  在駕駛證考試方面,從今年6月1日起,小型自動擋汽車駕駛證考試 中的科目二,將取消“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項目 ,科目三約考間隔時間由科目一考試合格後30日調整為20日。對增駕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的,科目三約考間隔時間由科目一考試合格後40日調整為30日。

  隨著汽車全面進入家庭,城鎮老舊小區配建停車位少、停車難問題成為一大“城市病”。此次改革,公安部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城鎮老舊小區周邊的道路資源,選擇道路較寬、流量較小的支路,允許居民在夜間、週末、法定假期等基本停車需求較大的時段臨時停車。

  在今天的發佈會上,公安部還要求各地清理全城24小時禁止貨車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除城市核心區等特殊區域個別道路外,其他道路不得24小時禁止貨車通行,每天通行時間原則上不少於6小時。

  推出交管線上服務、定制化業務便利群眾

  在今天的發佈會上,公安部相關負責人還表示,將增加多項線上交管業務,同時,將為老年人、出國出境人員推出定制化服務等。

  從6月1日起,群眾在辦理機動車登記、補換領牌證等交管業務時,如果不方便本人現場辦理,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委託他人代為辦理,不需要再出具紙質委託書。公安交管部門還將全面推進與銀保監部門的信息共享,實現在全國範圍內辦理交管業務時,網上核查交強險信息。

  在推行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的基礎上,從今年6月1日起,上海、江蘇、山東、廣東、重慶、四川等6個省(市)還試點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

  為了適應目前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方便老年人群體辦理交管業務,公安部規定,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從6月1日起,可使用親友的“交管12123” APP賬號,由親友網上代辦機動車牌證、駕駛證等業務。另外,對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國外沒有辦法及時回來換領駕駛證的駕駛人,公安部也推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總臺央視記者 李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