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建設走出穩穩第一步

2021-05-10 08:2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4月29日,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將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精準送入預定軌道。中國計劃實施11次航天飛行任務,天和核心艙的發射是系列任務中的第一個。這個空間站將在軌道上運行至少10年,並將容納3名航天員執行最長可達半年的任務。中國航天員預計今年夏天前往空間站。

  

  圖為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從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報道,名為“天和”的中國空間站核心艙成功發射,意味著中國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邁出最新一步。中國計劃利用自主建設的空間站,測試致力於探索外太空和研發太空材料的關鍵技術。中國強調,自主建造空間站不是為了和國際空間站抗衡,中國對航天領域的國際合作持開放態度。事實上,中國已經與聯合國開展合作,並歡迎外國科研人員進入這些設施開展實驗工作。

  長征五號B系列運載火箭主要執行空間站任務。中國空間站名為“天宮”,整體呈T字構型,有3個艙段——1個核心艙和2個實驗艙,核心艙居中,實驗艙Ⅰ和實驗艙Ⅱ分別連接于兩側。

  4月29日,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把天和核心艙精準送入預定軌道。後續,長征五號B系列火箭還要將實驗艙——“問天”和“夢天”發射升空,與天和核心艙完成對接,直至建成完整的空間站。按規劃,今明兩年中國會接續實施11次發射任務,包括3次空間站艙段發射,4次貨運飛船發射以及4次載人飛船發射。此次天和核心艙進入預定軌道的精度極高,這將為後續系列對接任務的順利執行提供極大便利。

  建造空間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第三步。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標誌著中國空間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其實,載人航天工程成功前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技術不斷迭代的運載火箭。

  近年來,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在研製、發射和運行等各環節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極大提升了中國進入空間和探索太空的能力。與上一代運載火箭相比,新一代運載火箭的優勢顯著:一是運載能力成倍提升,單次近地軌道運載能力由原來的8噸左右提升至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能力由5.6噸級提升至14噸級,位居世界前列;二是任務執行適應能力、入軌精度、可靠性和安全性不斷增強,顯著提升探索更遠空間的能力。2020年7月和11月,新一代運載火箭先後成功將中國首次自主星際探測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和實施繞、落、回探月三期任務終極目標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順利圓滿發射升空;三是運載火箭所用的燃料採用高能綠色的液氫液氧組合低溫推進劑,不僅實現了性能效率的大幅提升,而且環保、無毒,對人體和地球環境也更加友好。

  新一代運載火箭雖然為中國航天事業向深空邁進提供了強大支撐,但還不能滿足中國對更深遠星際探測的巨大需求。現在,天和核心艙升空,相當於中國向自主空間站建設邁出第一步。按照中國航天事業的規劃,未來的空間探索任務對火箭和衛星等航天工具的技術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廣大中國航天人還將再接再厲,扎紮實實地開展更多技術研發工作。

  得益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綜合國力的日益增強,中國在航天領域的自主研發能力顯著提高,智慧化水平居世界前列。就空間站建造而言,中國空間站屬於自主建造,實現了産品全部國産化,部組件全部國産化,原材料全部國産化,關鍵核心元器件100%自主可控。

  在國際合作方面,中國一直堅持以開放包容姿態推進國際合作,促進外空探索與和平利用。諸如,順利同相關國家聯合開展空間生命科學實驗、積極同其他國家進行衛星研發及發射合作、分享月球探測和火星探測的成果……中國和平利用外太空的態度和行動正贏得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和讚揚。

  太空探索的成果屬於全人類。中國航天進步也為全球空間科學提供了強大助推力。未來,中國空間站建成後可以接納世界各國的宇航員,開展載人航天國際合作。隨著中國航天能力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國家會被吸引過來,參與到外空探索的國際合作中。

  (本報記者 賈平凡採訪整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