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快遞業務量為833.6億件 已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

2021-05-10 08:21:00來源:央視網

  5月8日,國家郵政局發佈《2020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7年穩居世界首位,佔全球六成以上。快遞企業日均服務4.5億人次,相當於全國每天有三分之一的人享受快遞服務,人均快件使用量約59件。

  2020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1259.1,同比提高26.1%。其中,發展規模指數為2831,同比提高28.3%。2020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833.6億件,同比增長31.2%,全年業務增量近200億件,增速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快遞業務量連續7年穩居世界首位,佔全球六成以上。快遞企業日均快件處理量超2.3億件,同比增長35.3%;最高日處理量達6.8億件,同比增長25.9%。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下,行業增長遠超預期,為宏觀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撐。

  2020年,快遞發展普及指數為416.5,同比提高7.1%。快遞企業日均服務4.5億人次,相當於全國每天有1/3的人享受快遞服務。人均快件使用量約59件,同比增加14件,增幅明顯。快遞業務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8.7,同比提高0.11個百分點,快遞業務收入增速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速的7.5倍。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

  中部地區業務量首次突破百億件

  《2020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中還顯示,中部地區業務量首次突破百億件。此外,快遞業支撐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9.8萬億元。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20年,中部地區業務量首次突破百億件,達110.9億件,同比增長35.2%,比全國增速高4個百分點,在全國業務量中的比重達13.3%。除湖北受疫情影響業務量增速放緩外,中部地區其他省份增速均超2019年,其中山西、河南、江西、湖南、安徽等省持續發力,業務量增速均超40%。

  此外,2020年快遞業從服務産業鏈向服務全領域轉型升級,在與電商協同發展方面,快遞業從服務傳統電商向服務微商、網絡直播等新型電商拓展,支撐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9.8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進一步提升至24.9%。

  2020年,快遞業加快農村地區發展步伐,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98%,基本實現“鄉鄉有網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