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至2020年全國城市節水量累計近千億立方米

2021-05-09 19:49:00來源:新華網

  記者9日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了解到,我國城市節水總量大,從2000年到2020年,全國城市節水量累計達到972億立方米,相當於9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年調水量。

  城市是人類生産、生活的重要空間載體,水是支撐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資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司局負責人説,我國堅持提高用水效率,轉變用水理念,大力推進城市節約用水工作。全國城市用水總量佔全國用水總量的10%左右,支撐了全國60%的人口和70%以上的GDP。

  5月9日至15日是第30個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今年宣傳周的主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節水型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表示,鼓勵全國各地開展內容豐富、覆蓋面廣、實效性強的宣傳活動,營造全民節水、惜水、親水的良好氛圍。

  該負責人説,目前海綿城市建設理念逐步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各個環節,通過“滲、滯、蓄、凈、用、排”等措施,提升城市對雨水的利用、調蓄、吸納能力。據介紹,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建成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理念的項目達到4萬多個,提升了雨水資源涵養能力和綜合利用水平,實現雨水資源年利用量3.5億噸。

  該負責人介紹,節水型城市示範帶動作用明顯,全國130個城市創建成為節水型城市,這些城市用水總量佔全國城市用水總量的58.5%,有力帶動全國城市節水工作。用水效率顯著提升,城市人均綜合用水量從2000年每天518升降低到2020年每天323升,降低了三分之一。城市再生水利用量大幅提升,2020年全國城市再生水利用量達146億立方米,較2006年增加了14倍,是城市供水總量的23.2%。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