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規模降至2.62人 家庭變小啥原因

2021-05-20 08:0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以農耕勞作體驗為主題的家庭親子近郊遊逐漸受到歡迎。圖為小朋友和家長在重慶近郊的江津區五一田社運營基地雨仙農谷景區稻田裏體驗插秧。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宋 博制(新華社發)

  “你家裏幾口人?”不論是查戶口還是談婚嫁,不少人免不了要被問上這一句。

  作為答案的數字正越變越小。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家庭戶均規模為2.62人,比2010年減少0.48人。

  從1982年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至今,中國家庭戶規模越來越小。家庭變小背後的原因有哪些?這將對個人生活和社會發展産生哪些影響?

  家庭戶均規模10年減少0.48人

  ——“四世同堂”“三代共居”越來越少,“三口之家”是當前主流

  “這10多年來,除租戶、流動人口外,本地住戶家庭規模的縮小趨勢非常明顯。”年過五旬的李長興是北京市海淀區某居委會工作人員,已從事社區工作近20年。李長興介紹,從“六人普”到“七人普”的10年間,本地居民家庭戶規模明顯縮小。

  李長興説,轄區內不少家庭的夫妻雙方或其中一方是新北京人,出於子女教育方面的考慮,在這裡購房、落戶、居住,而老人留在原籍,因此家庭戶規模較小。“以前各戶祖孫三代共同居住的情況非常多,四世同堂的現象也不少見。現在家庭結構基本都是夫妻兩口子,頂多加上一兩個娃,家裏即使有老人也只是暫住幾年、幫助帶孩子,戶口並不在本地。最常見的還是三口之家。”

  農村家庭小型化也在加速。

  “現在的年輕人更重視小家庭,家族觀念相對要弱一些。村裏的年輕人在大城市工作後,雖然逢年過節都帶孩子回來,但他們的戶口基本都不在本地了。”家住安徽農村的王林老人向記者展示了自家的戶口簿,大兒子、二女兒的戶口頁都已打上了“遷出”的戳子,只剩老兩口和小兒子的戶口仍留在老宅。“孩子們都安家在大城市,小兒子也外出打工了,家裏平時只有我和老伴居住。”王林説。

  家庭戶是指以家庭成員關係為主、居住一處共同生活的人組成的戶。國家統計局公佈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11月1日零時,全國共有家庭戶49416萬戶,家庭戶人口為129281萬人;集體戶2853萬戶,集體戶人口為11897萬人。平均每個家庭戶的人口為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減少0.48人。

  回顧歷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家庭戶規模呈持續下降態勢。從1982年“三人普”的4.41人、1990年“四人普”的3.96人、2000年“五人普”的3.44人、2010年“六人普”的3.10人到2020年“七人普”的2.62人,中國家庭戶平均規模已降至3人以下。

  人口流動、住房改善是主因

  ——城鎮化進程加快,日益普遍的遷移流動使原本居於一戶的家庭成員分散多處

  從2010年的3.10人到2020年的2.62人,中國家庭戶規模縮小背後有哪些原因?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分析,家庭戶規模繼續縮小,主要受中國人口流動日趨頻繁、住房條件改善、年輕人婚後獨立居住等因素的影響。

  近年來,城市落戶政策不斷放寬、住房市場體系和保障體系逐步完善,為年輕人在城市安居樂業創造了條件。

  “大城市的戶口越來越好拿了。跟我同一屆畢業的同學裏,如今在滬深等地落戶成家的比例很高。”廣東小夥袁平3年前從北京某高校畢業後進入上海市一家事業單位工作,不僅順利落戶,還成功申請到公租房,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應屆生畢業找工作,首要問題是去哪座城市發展。隨著大城市落戶條件放寬,大學生畢業起薪不斷提高,年輕人到大城市購房、成家的環境正在改善,家庭觀念也相應轉變。”重慶姑娘劉璇也已經在深圳落戶,正和男友為購房首付款進行儲蓄,準備組建小家庭。

  家庭變小了,還與生育率緊密相關。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所長陳功指出,生育率下降使得家庭子女數量減少,這是家庭戶規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國家統計局公佈“七人普”數據同日召開的“大國人口:形勢、挑戰與應對”專家研討會上,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宋健也談到,長期施行的普遍一孩政策壓縮了家庭中孩子的數量,減少了家庭人口規模。

  分析顯示,從歷年人口數據看,戶規模的縮小與少兒人口比例縮小直接對應,這是由於少兒缺少獨立生活能力,必須由成年親屬撫養。因此,子女越多,家庭戶規模越大,反之則變小。

  儘管家庭戶規模在縮小,但家庭戶數量在快速增長。

  宋健指出,家庭戶數的快速增長反映了立戶水平的提高,這與中國現代化和城鎮化的進程密不可分: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發展和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逐漸開啟的住房制度改革,使更多中國人得以擁有自己的住房,不必再擁擠在一個屋檐下;與此同時,日益普遍的遷移流動也使原本居於一戶的家庭成員分散多處。

  “核心家庭”結構將更普遍

  ——家庭規模小型化,要求城市功能進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擴大,滿足居民養老、照護等需求

  家庭戶規模縮小,對家庭關係和家庭功能有何影響?

  “家庭變小了,但生活也更精緻了。”上海市民徐天喜和妻子都是“90後”獨生子女,育有一女。在他看來,家庭規模小型化對個人生活的影響大多是積極的。“家庭小,意味著孩子少、跟老人分開居住、和親戚往來減少,這樣在人情往來、生育養育等方面就更加輕鬆。另外,在住房、醫療、教育等方面,小家庭面臨的壓力也更小。”徐天喜説。

  以“核心家庭”(指由父母及其未婚子女組成的家庭)作為基本生活單位的觀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我和妻子從小過的都是‘一家三口’的小家庭生活,現在也有了一個小孩。我們覺得這種典型的‘三口之家’生活蠻好。”徐天喜説。在大中城市,由於生育政策的影響存在代際慣性,由父母和一個孩子組成的“三口之家”十分普遍,即使生育政策鬆動,不少年輕夫妻也對生育二孩缺乏熱情。

  未婚年輕人傾向於婚後獨立居住。記者登錄北京某知名高校論壇徵友版塊,檢索後發現,不少帖子都提出了“婚後獨立居住”、“有獨立住房”等要求。“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肯定還是希望小兩口自己住,儘量不和老一輩住在一戶裏。”正在徵婚的高校研究生楊莉説。

  隨著人口老齡化、少子化,“斷舍離”“極簡生活”理念在東亞年輕人中越來越受歡迎。消費方面,商家也在不斷適應消費者家庭規模小型化的趨勢,推出相關商品和服務。外賣平臺上,“單人套餐”“雙人套餐”已成為商家必備選項。一些商家還推出“一人食”“一人遊”等定制服務。

  家庭規模變小,老年人感受要複雜些,但多數人認為這是大勢所趨。北京市民楊先生和妻子前年雙雙退休。“我們只有一個兒子,婚房都買好了,但他最後選擇去上海工作。我們現在是‘空巢家庭’。”他説,目前老兩口身體都好,收入也不錯,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只是對高齡後的養老照護有些擔心。“身邊有朋友去考察養老社區,我們也準備一起去看看。”

  不久前,國家發改委印發《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明確要求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著力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按照相關部署,各類城市要推動進城就業生活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新生代農民工、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城的人口等重點人群便捷落戶。此外,《重點任務》提出,要加快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城市落戶政策要對租購房者同等對待,允許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戶口落戶。

  專家分析,隨著城市落戶限制的繼續鬆動,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未來人口流動有可能進一步加快,持續推動家庭規模的小型化。這要求城市功能進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滿足家庭小型化後在養老、照護等方面的需求。

  未來,伴隨著家庭戶縮小、人口總量達峰,中國將走上新的人口發展道路。陳功認為,“可以預期,中國人口質量將在未來較長時間內保持較快的提升速度,並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走出一條從享受人口數量紅利轉向創造人口質量紅利的人口發展道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