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北大荒變北大倉 為現代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1-05-21 10:17:00來源:央視網

  “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説,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北大荒,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這裡土質肥沃、降水充盈,非常適宜農業發展,有著“捏把黑土冒油花,插雙筷子也發芽”的説法。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北大荒早已成為了北大倉,為中國人真正解決溫飽問題發揮了大作用。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考察調研,對這裡的糧食生産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為這裡帶來了更多活力和發展契機。

  

  5月,三江平原的稻田裏都在忙著插秧,北大荒集團的紅衛農場也是如此。不過,在這片地裏,忙碌的只有機械,看不到人。現在,北大荒集團已經在全國率先開啟了現代農業的“無人作業新時代”。

  那麼這些機械是怎樣運作的呢?其實指揮它們的人遠在幾公里外。

  

  智慧農場指揮中心就相當於無人化農場的大腦神經中樞系統,工作人員在這裡進行操作,就可以指揮農場裏所有無人機械進行耕作。比如啟動哪台機器、走什麼樣的路線,包括行邊距幾厘米幾毫米,都可以非常精確地設定。

  設置好各項數據,下達啟動指令,農場裏指定的機械就開始作業了。

  精準插秧、精準施肥,以前人工好幾天都幹不完的活兒,現在半天就幹完了。雖然人不在地裏,但這些機械都很聽話,因為指揮中心的遠程操作系統,可以對機械作業的全過程實時監控,每一步都精準操控。

  而這些機械也並不只是被動接受指令,它們和指揮人員之間可以進行智慧互動。

  

  

  這些看起來像科幻片的場景,現在在這裡已經變成現實。近幾年,北大荒集團加大科技創新力度,運用北斗衛星導航、5G等先進技術,率先探索建設無人化作業的智慧農場,已經建成6個示範區,作業面積萬畝以上,農業種植全過程都能實現無人化。

  

  將農業注入科技的力量,必然會飛速發展。近幾年,北大荒集團的糧食生産不僅大幅增産增效,而且糧食的品質也顯著提升,打造了一批優質的農産品品牌——而這也正是國家發展糧食生産所倡導的理念和方向。

  

  在北大荒農機中心的大廳就擺放著許多自産的優質農産品,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來考察的時候對這些農産品也格外關注。

  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又來到外面的萬畝大地號稻田裏,向正在耕作的農場職工了解生産生活情況,並對他們説:“北大荒為解決中國人的溫飽問題發揮了大作用,現在這裡的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發展很了不起,北大荒建設到這一步不容易。”

  

  陸嚮導對總書記的這句話格外有感觸。他的一家三代都是農場職工,爺爺是上世紀50年代最早一批響應號召來到這裡的拓荒者,父親也在這裡勞作了一輩子,可以説,他們全家人的青春都奉獻給了這片土地。

  上世紀50年代,國家開始對北大荒進行大規模開發。數萬名建設者響應號召來到這裡開荒破土,發起了“向荒原要糧食”的壯舉。那時的北大荒還是荊棘叢生、沼澤遍佈,條件異常艱苦,拓荒者們承受了難以想象的困難。

  艱難困苦沒有把拓荒者們打倒,在他們心裏有著一份使命感。

  

  經過幾代人努力,現在北大荒已經變成了殷實的北大倉。但北大荒人要努力種糧、多為國家産糧食的責任感,代代傳承下來。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以及對北大荒人的鼓勵,更為年輕一代增添了信心和動力。

  新一代的建設者依然在耕作,但他們的方式已經跟祖輩父輩們完全不同了。

  

  陸嚮導之前一直是租用別人的無人機,最近陸嚮導打算買一個。爺爺雖然並不太懂,但還是表示了支持。現在爺爺常常感嘆,自己種了一輩子地,可現在跟這些年輕人比自己倒成了外行。

  北大荒農業的現代化只是我國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在國家大力推動下,各大糧食産區都在逐步實現由落後耕作方式向大型機械化、自動化的轉變。現在對許多種植戶來説,種地已經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像周德華一樣,現在北大荒智慧農場種植戶的每一塊地,都有一份專門的施肥建議。按這個配方精準施肥,糧食的産量和質量比以前提高很多。這變化的背後依然是科技的力量。

  

  得讓種植戶們看得懂、學得會,科技才能發揮作用,這就不光需要大力搞科研,還要各方付出心力,按種植戶所需來做工作,讓科研成果變成好用的種糧法寶。比如施肥配方,背後就凝聚著科研人員的許多努力。

  科研人員把樣本採集回來,進行化驗,形成科學數據,再傳送到農場物聯網的大數據平臺上。

  

  物聯網大數據平臺是近年來北大荒集團進行信息化建設的重要成果。現在在示範區的每個地塊都安裝了各種智慧設備,可以24小時實時監測,採集各項數據,同時傳送到信息平臺進行智慧分析,形成科學的指導意見,來指導種植戶們精準操作種糧的每個環節。

  新的農業需要新的思維,北大荒人的奮鬥精神不會變,但學習的腳步會一直向前。

  

  “農業是基礎性産業,中國現代化就離不開農業現代化。”我們看到,在一望無盡的三江平原,大型機械縱橫田野,無人機施肥撒藥,再加上良種選育、科學測土施肥,這些都改變了人們對糧食生産的傳統印象。糧食生産正進入規模化、自動化、智慧化的時代。這也讓我們對確保糧食安全有了一個方向,那就是“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優秀的人才、先進的設備,與産業發展相適應的園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