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線超10小時 比年輕人還上癮 “網癮老年”怎麼辦?

2021-05-21 09:17:00來源:央視網

  從前,子女整天沉溺在數碼産品和互聯網世界中,讓上了年紀的父母不解,甚至斥責。如今,“新老年”朋友同樣如此,他們用上了智慧設備,不少人同樣沉迷在短視頻中無法自拔。信息時代,如何幫助中老年朋友建立“觸網”的正確觀念?理性對待短視頻等社交網絡平臺,成為重要的社會課題。

  老人觸網欲罷不能 新聞和身邊案例比比皆是

  聊微信、玩遊戲、看短視頻、刷朋友圈點讚留言……愈來愈多的老年人喜歡智慧手機,他們大規模地“觸網”。但中老年朋友過於依賴智慧手機和社交網絡平臺,給家庭和自身都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筆者身邊的鄰居——徐老太太,學會了製作電子相冊,她把親戚的照片做了個遍,然後通過微信發給對方。不過好事做成了壞事,親戚頗有怨言,原因是老人把親戚和去世的家人放在了同個相冊,難免有人忌諱。另外,徐老太太沉迷于刷朋友圈,淩晨三四點不睡覺,平日裏也是戴著老花眼鏡邊走邊刷,不僅引發肩膀疾病,還有安全隱患,卻仍然不聽勸,不肯放下手機。

  媒體報道,南京的王先生教會術後腿腳不便的父親上網打牌後,深感後悔。原來,他的父親經常一打牌就是一天,有的時候飯也不吃了。王先生還不能多説,説多了老人家就不高興。

  手機遊戲不只是年輕人愛玩,紹興的章阿姨同樣樂此不疲。章阿姨退休後無聊,跟女兒學會了手機遊戲:組建軍隊,帶領戰士保家衛國……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欲罷不能。此外,愛消除、鬥地主也是她的最愛,比年輕人還上癮,常常深夜12點還不睡覺。家人勸她對身體不好,她還急眼。

  隨著老年人“觸網”現象加劇,如何防止他們沉迷網絡,已成為全社會的重要課題。

  9600萬銀發網民活躍

  部分“老網民”日在線超10小時

  正如上述新聞中,這樣過度沉迷社交網絡平臺的老人,在中國社會不在少數。截至2020年3月,中國已有9.4億網民,其中60歲以上老年網民佔10.3%,中國移動互聯網上活躍著約9600萬銀發族。我國60歲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聯網時間高達64.8分鐘。

  《2020老年人互聯網生活報告》首次披露60歲以上老年人在互聯網上的行為偏好。報告顯示,0.19%的老人在某資訊App上的日在線時間超過10小時,全國或有超過10萬老人呈現出極致孤獨的生活狀態,全天候沉迷在手機端的移動互聯網上。

  數據顯示,有些老人重度依賴網絡,他們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全部把時間消耗在移動互聯網上。老年人對手機依賴的程度如此嚴重,和在現實生活中無人關照,易感孤獨,缺乏現實寄託有關。

  醫學專家支招

  防沉迷也需“老年模式”

  如何讓沉迷的老年人擺脫虛擬世界?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坤木認為,應該分為三個主體考慮。首先,從老年人本位主體來説,通過手機社交軟體與他人交流,有助於減輕孤獨。但太過依賴手機就是沉湎,反而對身心健康不利。他提出,老人應該更多地融入社區與鄰居互動,通過聊天散步等排解寂寞,不能讓自己成為手機的“木偶”。

  其次,從和老年人相關的家人角度來看。孝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家人不僅應該關心老人的衣食住行,更應關心他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年輕人既然可以幫助老人成為數字生活的主人,也應該竭盡全力幫助他們正確“觸網”,這才是真正的孝。功夫不僅在網上,還在網下。兒女和家人應該多花時間和心思,來滿足老人溝通陪伴的需要。

  最後,最為關鍵的是全社會加強養老護老方面的建設。鄭坤木建議,互聯網平臺不妨推出和“青少年模式”一樣的“中老年模式”,正如騰訊的遊戲防沉迷系統也覆蓋60歲以上老人。相關手機軟體應在使用時長、用眼健康、視頻內容等方面加以調整來保護中老年人,達到防沉迷的目的。為系統算法加入反成癮因子,有助於為老年人創設更清朗安全的網絡空間。不僅是工信部等相關政府部門應督促手機App進行適老化改造,社會機構諸如老年大學和社區等,應開設智慧手機使用課程,積極幫助教育引導老人,理性看待手機和互聯網,避免他們和現實脫節、沉迷網絡。

  其實,今天老人在面對互聯網世界時的“沉醉不知歸路”,也是年輕人未來將面臨的窘境。進入老齡化社會之後,老年人“防沉迷”是全社會都需要共同面對的話題,“網癮老年”應該得到全社會的正視。只有更好地護航中老年朋友在互聯網世界裏“乘風破浪”,才能擁有更美的“夕陽紅”。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