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超瘋”再現,市場煤價還能漲多久?

2021-05-20 20:22:00來源:新華網

  “用戶買煤前要取樣試用,取一次樣大概300多公斤。過去樣煤免費提供,現在連樣煤都開始稱重收費了!”山西一家大型煤企銷售負責人坦言,今年以來,煤炭市場非常火爆,市場煤價創下近十年新高。

  5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督促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增産增供。這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連續兩周“點名”大宗商品漲價。

  淡季不淡:供需缺口推動煤價上漲

  每年3月至5月,本是傳統煤炭消費淡季。然而,今年煤市淡季不淡,主産地煤礦庫存偏少,拉煤車排隊搶裝的現象再現,煤價持續飆升。CCTD環渤海動力煤現貨參考價顯示,從3月1日到5月10日,發熱量5500大卡的動力煤現貨價格從571元/噸漲至865元/噸,漲幅超過51%。

  為避免市場參與者對價格走勢形成誤判,5月11日起,包括CCTD環渤海動力煤現貨參考價在內的多個煤價指數暫停發佈。

  業內認為,3月份以來,煤炭産量收縮與消費需求快速增長之間出現矛盾,是導致市場煤價大漲的基礎要素。

  從供給端看,一方面,主産地安全、環保政策收緊,煤炭增産受限。國家統計局5月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原煤産量3.2億噸,同比下降1.8%。

  另一方面,受全球經濟復蘇推動和美元超發等寬鬆貨幣政策影響,資金持續流入順週期板塊,國際煤價和國際海運費延續漲勢,進口煤到岸價優勢弱化,疊加中澳關係再度緊張等因素,進口煤明顯收縮。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全國煤炭累計進口9013萬噸,同比減少3649萬噸,下降28.8%。

  從需求端看,我國經濟持續向好發展,國外疫情反復,製造業訂單加速回流國內,帶動用電需求明顯增加。4月份,在原煤生産有所下降的情況下,我國發電量同比增長11%,其中火電同比增長12.5%。此外,鋼鐵、焦炭、水泥等主要用煤行業均保持較快增長。

  回歸基本面:非理性因素“退潮”

  儘管煤價上漲存在支撐,但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這輪“煤超瘋”有些過猛。

  中國煤炭市場網副總裁李學剛表示,當前沿海市場動力煤供求關係的緊張程度明顯低於今年年初。相較1月上旬時的消費旺季,5月上旬CCTD沿海8省份樣本電廠的電煤日耗下降30%左右,電煤庫存可用天數提高4天以上,電煤消費的淡季特徵仍然明顯。

  “金融市場及非理性情緒,是價格超漲的推手。”內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副總經理李盛認為,動力煤期貨價格大幅上漲,擴大了煤炭現貨價格波動的幅度。在煤炭供給偏緊的格局下,煤炭生産企業和貿易商對市場的預判相對一致,貿易商投機心態、生産企業逐利心態共同追漲,進一步推升市場價格。

  秦皇島煤炭網分析師高蘭英認為,5月份煤價漲勢超出市場預期,已漲至上下游的高位心理防線,對市場形成強大風險壓力,觀望、“恐高”情緒漸起。

  煤價異常跳漲已引發國家層面的高度關注,5月12日、5月1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兩次“點名”大宗商品漲價。國家發展改革委在5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步回歸供求基本面。

  資本市場應聲回落,黑色系商品近日出現明顯減倉。5月19日,焦煤、動力煤主力合約大幅下跌,跌幅均接近8%。期貨資金撤離,對現貨煤價走勢起到一定的穩預期作用。

  增産增供:穩價效果將逐步顯現

  其實,價格飆漲的市場煤在煤炭市場中佔比並不高。2016年以來,煤炭中長期合同制度就在市場運行中扮演“穩定器”“壓艙石”作用。在煤價大漲的情況下,中長期合同價格將明顯低於市場煤價,煤價大跌時正好相反。

  “當前,焦煤中長期合同價格比市場煤價每噸低300多元。”山西焦煤集團煤焦銷售公司合同部副部長喬大力説,儘管市場非常火爆,按照保供要求,集團中長期合同的兌現率基本達到95%。

  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今年規模以上煤炭企業簽訂的中長期合同數量應達到自有資源量的80%以上,規模以上電力企業簽訂的中長期合同數量應達到年度煤炭使用量的75%,且月度履約率應不低於80%,季度和年度履約率不低於90%。

  “十三五”以來,我國煤炭産能逐漸向主産地集中,晉陜蒙三地煤炭年産量佔比超過全國産量的70%。隨著産業集中度提升,煤炭生産效率、總供給能力也得到增強。

  業內人士認為,進入6月份後,各大電廠即將開啟迎峰度夏模式,電煤需求還將增加。短期看,煤炭供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隨著主産地煤炭産量釋放、水電出力加大,穩價效果將逐步顯現。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