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穿航台灣海峽並非法闖入我西沙領海 國防部回應

2021-05-21 09:14:00來源:央視網

  據國防部網站消息,5月20日晚,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美艦穿航台灣海峽並非法闖入我西沙領海發表談話。譚克非表示,5月18日美國“威爾伯”號驅逐艦穿航台灣海峽,5月20日該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國人民解放軍相關戰區組織海空兵力,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跟蹤監視和警告驅離。美國軍艦幾天內連續穿航台灣海峽、闖入我西沙領海,是嚴重的挑釁行動,性質十分惡劣,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譚克非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國軍艦頻繁穿航台灣海峽,炫耀武力、製造危機,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危險行為,無異於“玩火”。

  譚克非指出,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中國政府于1996年公佈了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國軍艦擅闖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違反中國法律及相關國際法,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

  譚克非最後説,我們要求美方認清形勢、停止挑釁,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不要為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製造障礙和麻煩。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