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院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廈門)中心成立

2021-05-20 08: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9日,福建法院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廈門)中心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此舉標誌著廈門法院先行先試、深入打造涉臺司法創新發展工程進入了新階段。

  據悉,自2012年設立全國首個涉臺法庭、實行涉臺案件“三合一”集中管轄以來,廈門法院建立健全台胞參與大陸司法、緩刑集中監管、涉臺糾紛多元化解、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廈金法院司法交流工作機制,審執結各類涉臺案件逾九千件,涉臺審判的質量和效率受到兩岸群眾的普遍好評,“廈門涉臺司法”成為獲得社會各界充分認同、享譽兩岸的人民法院司法品牌。

  廈門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杜剛指出,廈門涉臺司法要進一步融入對臺工作大局、要立足廈門對臺工作特色優勢、不斷探索創新涉臺司法工作機制,要統籌各方資源、形成推動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工作穩步向前的強大合力。

  儀式上,廈門中院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簽訂深化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合作的協議。

 

  據廈門中院介紹,雙方共建的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平臺即日起將通過“福建法院涉臺司法服務網”向全省各級法院開放,無償提供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服務,助力福建優化營商法治環境。雙方還將在涉臺審判前沿問題研究、涉臺交流項目合作、院校專業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表示,希望強化廈門中院與廈大台研院合作,促進涉臺司法實踐與法學理論實踐交流提升,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合力共同服務廈門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第一站”。

  據了解,今年以來,廈門法院接收了2016年後首批到人民法院實習的台灣實習生,順利完成福建首例“跨海峽”遠程立案,持續開展“台青創新創業法律講堂”活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