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雲聚”大江論壇共議統一

2021-05-21 09:20:00來源:中新網

  “台盟作為台灣省人士組成的參政黨,願意與廣大台灣鄉親一道,弘揚台灣同胞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努力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作出應有貢獻。”在5月19日舉辦的第八屆大江論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精英論壇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向出席活動的台灣同胞表示歡迎,並對他們多年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表達敬佩和讚賞。

  本屆論壇以“立足兩岸同胞福祉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邀請兩岸各界代表人士就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深入交流探討,廣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統一大勢不可阻擋

  “我們以生為中國人為榮,以生為這個時代的中國人為榮。”在視頻連線中,新黨主席吳成典表示,新黨主張兩岸和平統一,認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兩岸同胞血濃于水,要心手相連,讓國家統一,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在視頻連線中指出,日據時期台灣人也一直視中國大陸為祖國,展開氣壯山河的抗日鬥爭,台灣先賢蔣渭水、謝南光更是對祖國寄予“恢複國力、雄飛世界、收復台灣”的莫大期望;今天祖國強大,先賢期望祖國“雄飛世界”的美夢成真,歷史必將在不久的未來,再次見證兩岸的統一。

  “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台胞定然不會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強調,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祖國大陸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兩岸同胞血脈相連、休戚與共,必將在融合發展過程中共同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篇章。

  “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絕路

  “當前,民進黨當局推行‘去中國化’,歪曲‘一國兩制’,勾連外部勢力甘當‘反華棋子’,升高兩岸對立,阻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這嚴重損害了兩岸同胞的利益,嚴重危害了台海和平穩定。”李鉞鋒指出,“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絕路,希望廣大台胞更加認清“台獨”嚴重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的本質。

  “民進黨當局和綠營分子通過修改教科書、加大媒體控制、動用網軍‘帶風向’等方式極力推行‘去中國化’政治操作。島內部分民眾對大陸的認知和認同出現偏差。”戚嘉林説,作為島內統派群體,他們可發揮在台灣及時掌握輿情的優勢,主動反擊“台獨”謬論,澄清歷史事實、夯實統一史觀,做好兩岸文化溝通交流的橋梁和使者。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陳桂清表示,面對“台獨”分子諸多的謊言謬論,兩岸的有識之士應該及時站出來,引導台灣民眾認清“台獨”的現實危害。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近年來,大陸各方面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持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保障台胞福祉,不斷豐富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祖國大陸的持續發展和治理水平提升,讓台灣同胞獲得了更多的發展機遇和空間。”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針對大陸最近提出的“要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他倍感振奮。他相信,隨著“31條”“26條”“11條”等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落實落細,台胞的滿足感、幸福感、獲得感一定會穩步提升。

  李鉞鋒説,今年,台盟中央圍繞著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精準發力。黨派提案中6件涉及兩岸關係,佔比約四分之一,圍繞促進兩岸經濟、文化、教育、人才等方面的融合發展,幫助台灣同胞在祖國大陸更好的學習就業、創業投資等方面提出建議。

  大江論壇創辦于2014年,由台盟中央主辦。論壇以京臺交流的代表性建築——台灣會館所在地“大江衚同”的地域名稱命名,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為兩岸各界精英人士搭建交流合作平臺。

  記者:柴逸扉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