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非遺繡娘的針線人生:傳道解惑中話傳承

2020-06-21 15: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個小時的直播課裏,浙江寧波寧海的非遺女紅傳承人繆素青一個個回答著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繡娘們的問題,手中的絲線也在纏繞間變成了精緻、可愛的楊梅胸針。“這些創意性的針織作品在市場上更受歡迎,也能讓繡娘們賣上更好的價格。”

  女紅,是女性所作的紡織、刺繡、縫紉等統稱。隨著中國近現代化進程和工業化發展,這一大工藝逐漸沒落。當下,女紅已不再僅僅是一門技藝,更是蘊含著獨特的文化價值,成為透視女性生活和情感的一扇窗戶。

  今年37歲的繆素青便是打開這扇窗戶的人。繆,有絲綢纏繞之意;素與青,皆可為絲線之色。繆素青的名字,註定了她此生要與絲線結緣。

  出身於刺繡世家,繆素青骨子裏透著對女紅的熱愛與執著。“我的太奶奶是一位名揚江浙的頂尖繡娘,小時候我最喜歡‘翻箱倒櫃’找她帶來的陪嫁繡品,一看就忘了時間……”繆素青説。

  大學畢業後,繆素青到醫藥公司先後做過內勤和藥品銷售。但深覺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2015年初夏,她毅然辭職,成立個人女紅工作室。

  皮包、旗袍、團扇、耳飾……她從刺繡到編結,從圖案到款式,開始了傳統審美的新探索。繆素青説,重拾繡花針,讓她看到了生活最美好的樣子。

  但這遠遠不夠,她還想讓女紅技藝被更多人熟諳和喜愛。於是,工作室進入穩定期後,繆素青便著手開展刺繡技藝公益推廣工作。現在,她已經是中國美院象山校區等院校的特聘教師,輔導數千人學習這一技藝;也曾讓女紅走出國門,在國際展覽會上大放異彩。

  兩年前,在當地婦聯牽線下,繆素青探訪晴隆縣,為當地獨特的繡法和繡娘的樸實勤懇所打動,便擔當起晴隆縣繡娘職業技能培訓指導老師。

  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斷了繆素青前往貴州幫扶授課的計劃。看著網上紅紅火火的“直播帶貨”,她想到了“直播授課”。

  經過一個多月的準備,繆素青擺好直播架,講起楊梅胸針的刺繡技法。在視頻的另一端,相隔千里的晴隆縣的30多名繡娘聚精會神地聽著課。

  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扶貧課”。“教授這些繡娘時時,既要讓她們的針法更為細緻精巧,又要保留少數民族的特色。”繆素青説,當地繡娘為了脫貧致富,學習十分賣力,“還有好幾位年輕繡娘經常會問我問題,怎麼才能繡得更精緻,獨特的花紋怎麼製作等等。”

  今年年初,繆素青給晴隆縣的繡娘們寄去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禮物。這份禮物是,她精選的一套服裝版樣、一幅工藝極佳的繡畫《秋菊圖》、一隻仙鶴手拿包,以及一本記錄自己多年來打版、刺繡技術心得的筆記本,以作為她們提高刺繡技藝最實用的教材。

  “女紅能讓更多人過上更好的生活,這是我特別願意看到的。”從傳承傳統技藝到如今幫扶貧困地區致富,繆素青手中的繡花針,穿過歷史,也勾連著未來,成為女紅這一傳統技藝立足今朝傳承發展的最佳注解。(完)(見習記者 李典)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