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抹黑涉港國安立法:摒棄自大與偏見 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2020-06-21 09:21:00來源:新華網

  針對個別西方政客、國際組織負責人和歐洲議會近日對香港事務妄加評論、無端指責,肆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20日予以嚴正譴責,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國家主權最核心、最基本的要素。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任由本國領土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肆意橫生,無視國家安全保障機制存在漏洞,坐視本國國家安全立法存在缺失。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面對香港出現危害國家安全、危害廣大香港同胞福祉的亂象,在其自身無法解決的情況下,中國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發言人表示,一些人打著人權、法治的幌子,妄評中國內政,掩蓋不了其傲慢偏見和肆意干預別國內政的本質。

  發言人指出,這些人號稱保障人權,卻片面地將保障人權與維護國家安全相割裂。他們言必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卻無視《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至少有7處提到可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人權作出限制,涵蓋表達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等。涉港國安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讓他們享有免於“黑暴”恐懼的自由,安心乘地鐵、逛商場的自由,在街上講幾句實話而不被“私了”的自由。

  發言人指出,這些人號稱尊重法治,卻對不干涉別國內政這一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視而不見。他們頻頻拿《中英聯合聲明》説事,卻無視《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的安排這一基本事實。《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任何國家或國際組織干涉香港事務的權利,其中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早已充分體現在香港特區基本法中,中方會繼續堅持。

  發言人強調,“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于“一國”之內。“一國”原則出現動搖,“兩制”根本無從談起。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