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更易成為新冠重症患者?

2020-06-20 13:47:00來源:央視網
    是基因在決定誰會發展為新冠重症、誰會死亡嗎?美媒稱,幾項早期研究的初步數據現在表明,答案可能是這樣的。

  據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6月17日報道,第一個基因相關性的形成涉及血型與新冠肺炎之間的關係。

  中國武漢今年3月公佈的初步數據顯示,A型血的人似乎患新冠肺炎的風險比其他血型的人高。另外,O型血的人患新冠肺炎的風險似乎較其他血型的人要低。

  另外還有證據表明,AB型和B型血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較大,但這種關聯性沒有達到統計學意義。這意味著,這一趨勢可能是偶然性的而並非有實際聯絡。人們都仍在了解中,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和弄清楚這些關聯性。

  第二個基因相關性是新冠肺炎與載脂蛋白E基因之間的關係。載脂蛋白E基因在維持血液中膽固醇及其他脂肪的正常水平方面發揮了作用,對於保持腦神經元的健康至關重要。有三種載脂蛋白E基因型:e2、e3和e4。每個人都有兩種載脂蛋白E基因型,分別遺傳自父母雙方,有6種可能的基因型組合(e2/e2,e2/e3,e2/e4,e3/e3,e3/e4,e4/e4)。

  遺傳一個或兩個載脂蛋白E基因型e4與患癡呆症的風險增大有關,尤其當有人遺傳了兩個e4(e4/e4)時。癡呆症是新冠肺炎患者中一個常見的病症,那些既患有癡呆症又有至少一個載脂蛋白E基因型e4的人,死於新冠肺炎的風險更大。

  一項研究探尋了在英國生物醫學庫醫院住院病人當中載脂蛋白E基因型e4和新冠肺炎之間的關係,這些病人在2020年3月16日到4月26日期間,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有兩個載脂蛋白E基因型e4的人相比有兩個載脂蛋白E基因型e3的人,更有可能在新冠病毒檢測中呈陽性。在參與者消除了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症狀後,比如癡呆症、高血壓、冠心病以及二型糖尿病,仍然如此。

  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些及其他基因相關性,應該考慮在新冠病毒檢測中增加一些基本的基因檢測,這樣就能更好地了解以及預測,誰患病的風險更大,誰更容易發展為重症或者因此而死亡。據新華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