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南向”政策違背經濟規率,台灣”振興經濟“出路在大陸

2020-06-19 17:2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連任演講時稱“繼續推行新南向政策”,但僅過一個月,就被台灣5月出口統計重重打臉。當月,對東盟國家出口出現近4年半來最大衰退,出口額僅38.2億美元;前五個月出口東盟國家佔比下滑至15.9%,也是近十年最低。反觀,台灣對大陸出口佔比高達45%,其中對大陸與香港出口額達121.2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累計前5個月出口佔比為41.5%,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創近10年新高。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蔡英文推動的所謂“新南向”政策違背經濟規率,必然行不通。台灣”振興經濟“出路就在大陸。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接受本台記者專訪

  李非:東南亞市場沒有辦法替代大陸市場

  蔡英文520演講總基調就是“親美疏陸”,反映在經濟政策層面上,提出所謂的新南向政策,以擺脫對大陸的經濟依賴。新南向政策,自2016年上臺以來蔡英文已經做了,第二任還將繼續推動。台灣是海島型經濟。海島型經濟必須對外循環來實現經濟運轉,包括企業運轉、資本運轉。台灣的東邊是美國,但隔著2萬公里遼闊的太平洋;北邊是韓國跟日本,台灣跟韓國是競爭關係;南邊是菲律賓能及東南亞地區。而西邊大陸廣闊腹地是台灣最大的市場,台灣必須要依賴大陸。因為大陸市場已經早就在30年前就取代了美國,成為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最大的貿易夥伴。台灣每年從大陸獲得約一千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累計已有上萬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可以説台灣是靠大陸來賺錢的。台灣要擺脫大陸,等於是把自己的市場給斷掉。南向的東南亞市場完全不能替代大陸市場。另外,與東南亞市場相比,從企業用工成本、到消費市場、再到供應鏈完整性,大陸均具備絕對優勢。大陸是個世界工廠,已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産業鏈,是全球範圍內最完整的産業鏈,很難找到一個替代。

  李非:民進黨繼續“拼政治”,台灣經濟前景堪憂

  台灣目前經濟狀況不好,蔡英文自上臺以來,以政治挂帥,經濟只是幌子。甘願做美國棋子,在圍堵遏制大陸的過程中,扮演非常積極的角色。極力配合美國,限制兩岸交流。這些做法極大傷害了台灣經濟發展。因為經濟需要交流卻被限制,合作沒辦法順利展開。如今又碰到新冠疫情,台灣經濟更是雪上加霜。台灣對大陸市場封閉,整個世界市場受疫情影響也萎縮,未來4年台灣經濟前景堪憂。

  李非:台灣振興經濟的出路還是在大陸

  台灣振興經濟的出路還是在大陸。明擺著14億人口的大市場,即使不為整個大陸市場服務,僅為在大陸投資的10萬家台企2000億美元的投資服務,台灣就有做不完的業務。這個量很大,捨棄大市場不要,然後去轉向小市場,想要小市場來替代大陸市場。本來台灣經濟已經進入“老年”階段了,再脫離市場的話,只能衰落。蔡英文推行新南向政策完全是違背經濟規律的。(記者杜蘇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