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龍:大陸如果不談九二共識,對台灣來講絕對是一個災難

2020-05-29 14:5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連日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政府工作報告》,在台灣島內備受關注。島內資深媒體人唐湘龍日前接受本台記者張希達專訪時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部分篇幅較短,反映了大陸對處理台灣問題的方式和論述處在一個轉變的過程。“對台灣問題的處理,我覺得大陸在這次‘兩會’開始做了轉向的準備。這種轉向的開始,它會是一個非常長波段的操作,但是至少它已經開始了。”

  報告中未提及GDP增長目標,但指明了未來幾年發展趨勢。

  唐湘龍先生表示,注意到報告中未提及GDP增長目標,這是因為今年全球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是經濟歷史上的特殊情況,“按已過去的歷史經驗來講,(疫情)很少會超過18個月,明年的才是一個全新的經濟計劃的開始,所以今年如果沒有特別去就經濟成長做規劃,做著墨,那是合理的。”

  報告中涉臺“關鍵詞”微調,“反獨促統”仍是主基調。

  唐湘龍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部分篇幅較短,報告中把“涉臺”部分放到了最後,關鍵詞出現調整,反映了大陸對處理台灣問題的方式和論述處在一個轉變的過程,“有一點完全漠視台灣以及漠視蔡英文”,採取低調處理的方式。“對台灣問題的處理,我覺得大陸在這次‘兩會’開始做了轉向的準備。這種轉向的開始,它會是一個非常長波段的操作,但是至少它已經開始了。”

  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急轉直下,但是對於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內容的變化,唐湘龍坦言“民進黨是完全沒有預期到大陸會這樣子,民進黨一直沒有去思考,如果大陸也不談‘九二共識’那怎麼辦?大陸如果不談九二共識,對台灣來講絕對是一個災難”。唐湘龍表示,“九二共識”已經是大陸對台灣最溫和的調子,民進黨當局一直採取拒絕的態勢,那大陸一定會選擇其他調子,而任何其他的調子都會比“九二共識”強硬,這也將是民進黨不可承受之重,兩岸關係最好的時候已經過了。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