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2020-05-28 14:05:00來源:新華網

   奮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全軍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紮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擘畫藍圖,指引方向。這是習主席連續八年出席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高度重視、對全軍官兵的關懷厚愛。全軍官兵一致表示,要牢記習主席囑託,忠誠履行使命,奮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習主席決策部署上來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為我們紮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現場發言的八名代表之一、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説,“我們要堅決聽黨指揮,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習主席決策部署上來。”

   全國人大代表、火箭軍政治工作部主任程堅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深受激勵,也倍感責任重大。程堅説,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以戰領建、改革創新對軍隊建設發展、對火箭軍轉型升級非常重要。下一步要進一步科學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練兵備戰,有效提升部隊的備戰打仗狀態。

   過去的一年多,全國人大代表、海軍某驅逐艦艦長趙岩泉和戰友們駕馭著國産新型戰艦,全年出海超過240天,圓滿完成各項任務。“要牢固樹立聯合製勝觀念,探索實戰化訓練新方法,把裝備性能訓練到最佳狀態,提升部隊戰鬥力。”趙岩泉説。

   “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一個國家的力量,也檢驗一支軍隊的能力。”全國人大代表、空軍某團飛行大隊大隊長馮瑋,曾駕駛運-20飛機執行空軍向武漢空運醫護人員和救援物資任務。馮瑋説:“任務的順利完成,正是我軍近年來實戰化訓練成果的最佳體現。”

   豫北某駐訓點,驕陽高照。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正在此駐訓。儘管條件艱苦,訓練強度大,但官兵們士氣昂揚。這個旅“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説:“必須牢記統帥囑託,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堅持實戰實訓、按綱施訓、從嚴治訓,不斷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

   全國人大代表、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旅長張文仁説:“要切實提高部隊備戰打仗能力,緊盯主戰對手,大抓實戰化訓練,研究好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備戰練兵模式。”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紮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

   “這場疫情對世界格局産生了深刻影響,對我國安全和發展也産生了深刻影響。”現場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全國人大代表、陸軍某部政委武仲良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他説:“這兩個‘深刻影響’發人警醒。我們每個崗位、每名官兵都必須振奮精神、攻堅克難,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紮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

   來自軍隊院校系統的全國人大代表,國防大學政委吳傑明、陸軍指揮學院政委肖冬松對習主席在講話中突出強調人才在強軍興軍中的重要作用深有體會,感到重任在肩。

   吳傑明認為,改革創新關鍵在人。作為軍隊最高軍事學府,國防大學要加強和部隊訓練的對接,讓課堂和戰場、訓練場聯絡得更加緊密,同時把軍事職業教育的“短板”補上去。“我們要拿出一些創新性的舉措,配合全軍職業教育,能夠使人才擴展到國防大學之外,打造沒有圍墻的國防大學、沒有圍墻的聯合作戰學院。”吳傑明説。

   肖冬松認為,構建“三位一體”人才培養體系,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是習主席對人才培養發出的新的動員令。“軍隊院校下一步在‘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體系中,要發揮基礎性作用。”肖冬松説,“要積極推進軍事院校的內涵式發展,滿足未來戰爭對軍事人才的能力需求。”

   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全國人大代表、陸軍特色醫學中心研究員蔣建新結合本職工作,建議“要高度重視疫情暴發對軍隊官兵健康和遂行作戰能力的影響,儘快建立完善的部隊應急防控體系”。

  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

   今年是我軍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之年。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主任王輝青説,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應進一步健全形勢研判、快速響應和動態調控機制,創新組織領導、協調推進、項目監管和資源保障模式,進一步抓好規劃落實和建設籌劃。

   作為空軍裝備系統的代表,全國人大代表、空軍裝備部部長朱程説:“當前空軍武器裝備規劃建設正處於攻堅決戰的關鍵階段,我們要將習主席的殷切囑託轉化為狠抓落實的強大動力,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全力組織完成好‘十三五’規劃任務的落實。”

   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人民軍隊義不容辭的職責。“硬骨頭六連”所在的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2017年移防後,按照“駐地變扶貧傳統不變,對象變扶貧標準不減”的原則,常態做好扶貧幫困、助學興教、送醫扶醫等工作。“我們要始終鞏固軍政軍民團結,讓特有的政治優勢得到更充分發揮。”旅政委陳震宇説。

   安徽省池州軍分區推動退役軍官到農村當鄉村振興帶頭人,激發凝聚起軍政軍民團結的強大力量。“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團結,永遠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重要法寶。”軍分區政委宋懷金説。

   真學篤行,攻堅克難。全軍官兵一致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定自覺貫徹落實習主席決策指示,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